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

泵奶。住院的日子

《悯农》

李绅

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我想改改这诗。。。

泵奶日与夜,
汗滴沙龙裙,
谁知瓶中奶,
滴滴皆辛苦。

当初是打算直接哺乳。。。
谁知,宝宝先尝到用奶瓶的方便,就不肯直接吸乳头了。。。悲!
折衷法就是泵出来给他喝。。。谁知,他不肯喝!只好参配方奶骗他!悲!
过后,不知怎的,不加配方奶他都肯喝了!才让我觉得有一点点的安慰!喜!
泵出来的奶量很少,都不够他一天1/10 的需求。至今10 多天,产量还是很少,但至少够他1-2 餐,好过没有!朋友说,这么少。。。很快就没的啦。。。听了很沉重。我会继续努力。


1/12/2008~2/12/2008
次日早上尝试在加护病房直接哺乳宝宝, 我和护士逗逗他下巴,让他张开口含着乳晕。他乖乖地试了几次吸不到后, 就聪明地紧闭着嘴,怎逗都不要开了。

从加护病房回到普通病房后,就要自己照顾宝宝。他饿时我有尝试直接哺乳, 可是宝宝不要!没关系,可能他已经很饿了!让他喝饱配方奶,休息一下后再喂。可是,宝宝就拼命的摇头,用手推开。你不要怀疑我夸张,宝宝才出生不到24 小时就那么多动作?我不懂那是自然反射动作还是宝宝在表达他的不满,但看着宝宝拒绝自己的乳头,如此的抗拒,还配上大大的凄惨哭声;搞到最后看到马麻的乳房靠近他就马上避开(把头转去另一边)!(当然,如果我天天被逼作我不喜欢的事,我也会避的) 我当时真的很失落。。。跌到谷里了!

护士还在宝宝尝试吸母乳时滴些配方奶在我乳头‘吸引’宝宝,可惜他很快就发现被‘骗’了!再度拼命的摇头,大喊,推开;护士也‘强迫’宝宝吸母乳(不让他的头乱转)。。最后,护士也投降拿瓶配方奶安抚宝宝先。

有的护士没来帮忙和鼓励,还一直怀疑我要喂母乳的诚意,让我难过不已。我的伤口还痛着,我都肯爬起床来尽我的能力哺乳,宝宝吸不到/不肯吸是因为你们当初直接用奶瓶喂,他混淆了/懒惰了,都是你的错!你还怀疑我的诚意??当时真的很气!!

起初是隔壁床的泰裔妈妈帮忙叫护士协助我起床,那个护士冷冷的说:你要自己想办法。还丢下一句:自然产或开刀都是痛的啦。要不是我之前爬网看到有帖子说~~其实开刀后要尽快下床走走,不要怀疑护士硬要你下床的目的~~ 我真想抓水瓶丢过去!是好意也不用酿冷冰冰嘛!

本来开刀要住上5天4 夜。第三天早上,医生说我可以出院了!想到这几天受的委屈就快解脱,我真的很开心。谁知,早上多嘴告诉医生我走来走去还好,站久点就累和晕。然后就有人来抽血。 结果验到我的血红素降到6。7; 必须输血不能出院!我告诉那个junior 医生,我抗拒输血,可不可以给我吃补充剂?她只是一直说不能,没有其他方法但又没多解释。后来,她叫个senior doctor 来,我才知正常的血红素值因在12。我开刀后降到9。6; 现在又降到6。7,不输血的话我的心脏要泵很多血,会‘操劳过度’变大,然后就无法变小。现有的补充剂没法一下让我的血红素提升那么多,虽然输血也不能保证它会升得快,但只要它会升我就安全点。

晚餐后,把宝宝送回育婴室。过后就开始输盐水和血了。输盐水可以控制开关,把盐水包拿去厕所。如果输血时要去厕所,要带着吊架去。

人家说,产后不要吃凉的食物。。。那包血倒是冰凉得很。。。当然,刚从冰箱拿出来的嘛!那,都破戒了我是不是可以乱来了?时间嘀嗒地过,抬头看看血包-不得了!把护士叫来,怎么血包的血不滴了?护士搞不定,就把整条管子都换了。继续输血。。。

从入院开始,我左右手都不知被扎了多少孔。 然而,我短讯给老公是竟告诉他:好彩要输血的的是我,不是宝宝。我想,天下的马麻都会酱想的。

呵呵,才输完血,宝宝就被送回来了。

3/12/2008
医生觉得我很精神,应该可以出院了!可是,宝宝变黄了要照灯至少一天,观察后才决定可不可以出院。医生和护士找不到他的血管,就左右手背都插插看。Junior 医生试了几次不行,又到护士试几次;又找不到就叫另一个人试。宝宝哭得呼天喊地,让我看得难过死了!怪不得宝宝的两个手背都有棉花; 怪不得一碰到他的手他就很紧张!育婴室的护士说,你宝宝很喜欢人家抱抱,都让我联想到他出娘胎后的惶恐感;当时我又没能第一时间拥抱他而觉得歉疚!

前一日哭过,今天又哭了!主诊医生很紧张,担心我得了产后忧郁症。我老实告知泵不出奶,宝宝拒绝直接哺乳,被护士误会;有的护士又不肯给配方奶,任我宝宝大哭; 抽宝宝血时有没表现点‘人性’(先安慰宝宝),护士又一直说没喂到人奶宝宝才变黄,几天没什么睡觉等。。。后来护士让我用医院的电动泵奶器,开始看到点奶。很感谢那位医生的开导,让我觉得没那么歉疚!全哺乳的妈妈们可能会认为我不够狠所以不成功。。。也许吧?!

被脱光光剩纸尿裤的宝宝在中午开始他的‘日光浴’。他一直想弄开他的眼罩。半夜执勤的护士说宝宝需要大量的水,加上照灯水分蒸发很快,所以每小时喂他喝20-40ml 的配方奶。虽然她要求我每小时起来喂,但我睡过头的话她也帮我喂宝宝了。所以,那天我至少可以睡2小时醒
一次。。。算很幸福了!

5 条评论:

洋晴爸爸 说...

请不要放弃!
要坚强,相信自己能的!

加油!

June_devil 说...

男人说得对!!要坚强,不要让那些“无谓”的人打击你的信心!我知道喂母乳不是件容易事,由其是像我们这些新手妈妈!!加油!!希望11週后的我可以勇于面对喂母乳的艰辛过程啦!!

隐形的猫 说...

男人和小小女人,

不知情的那些护士没打击我,只是让我那时很沮丧,觉得一切都是我的错。很惭愧没有美美妈妈般坚持。产量依然很少但每天有增加一点点,有待努力!

我看到附近病床的马来产妇,也是开刀生。可是她宝宝没有拒绝直接哺乳。我看到她和我们谈话时都一直按摩她的乳房,可能这样比较快有奶吧。但小小女人你若要按摩,若发现肚子紧紧要停止,因为听说怀孕时若刺激到乳房,子宫有收缩的可能。

我想,旁人怎泼冷水的影响力,还不够你狠得让宝宝大声啼哭多久。。。我方寸大乱!

我会继续努力!谢谢!

匿名 说...

加油哦! 媽媽都是偉大的.相信你為了寶寶能夠克服一切的!!

隐形的猫 说...

ede,

谢谢。虽然他还不接受直接哺乳,但看他喝人奶和配方奶时-明显的人奶比较合他胃口。。。觉得安慰。 不过,这几天涨奶,反而难泵出。。。常泵出血奶/血块/奶块。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