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团圆饭和新年聚餐

团圆饭就是除夕晚全家人坐在一起吃大餐。

我从不记得我爸爸那边的亲戚有团圆饭或聚餐这回事。
努力的挖沉淀的记忆,也想不起即使当年公公在世时有团圆饭这回事。
不过,祖先做忌和清明节时人数比较齐倒是真的。

搬出祖家后,
团圆饭都是我们一家5口,
后来小弟出世后才6口一起吃。

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
外婆家开始有了新年聚餐。
在阿姨们还没嫁完的时候好像是放在除夕,
后来才改在初一晚上,方便阿姨们白天忙完夫家的事,
晚上来得及聚会。
不过,夫家在槟城的阿姨就过后才回来;
太远了。

外婆的孩子们都会带家眷出席,
每个家庭会准备食物,
然后小小的屋子就挤满人了,
非常的热闹,很喜欢那种感觉。

小学的时候,吃完看新加坡电视台的倒数节目后才回家。
再大一点就吃完后放烟花,在还没倒数时回家。
后来就吃完说说话,或留下来听大舅说话。。。
他喜欢分享保健知识,也会帮妹妹们(我妈和阿姨们)教训(说教)顽皮的孩子。。。

我们也喜欢作弄那个当时还没娶老婆,
喜欢窝在外婆床的小舅。
不过,他比较喜欢和年龄相近的表姐(他的外甥女)谈谈佛学和三毛。。。
近年来改谈茶吧。。。

结婚后,
非常的不习惯夫家除夕时的冷清。
食物也是平时的食物(我明白不需要大吃大喝,大鱼大肉的道理),
感觉就是太没气氛了。。。
所以我也想初一就回家。

可是,老公在外地工作工作的兄嫂一年才回来两次(新年和清明),
初一就走人也很说不过去, 呵呵。

所以,突然很感谢我三个舅母年年肯回家乡,
还是多多人挤在一起睡觉那种。。。

生了宇仔后,
更体会她们当年在表弟妹们还小时,
还肯带那么多东西回去住几天是多让人钦佩的事。

虽然说三个舅母平时生活的地方,
和她们的娘家最多是一个小时车程,
所以新年应该回来多住几天不是问题。。。
不过,她们也许也有自己娘家的聚会,
肯这样牺牲真的很伟大。

也很感谢大表嫂即使娘家只有10分钟车程,
也忙着招呼大家,
忙到初二都不见得得空回娘家。

这些,婚前都看不到的。。。

没有评论: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