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婆媳关系 (1)

可能有些人会好奇,
隐形的猫是不是对宇仔的嬷嬷很不满,
或者两人每天上演铁公鸡?

其实不是的。
我们没有。
即使是亲母女住在一起,都会有意见不同的时候,
你同意吗?

结婚前,有人说千万不要和家公家婆一起住;
丑话说在前头以免将来吵架。

然而,这种事有时要看情形。
如果你未来家公和家婆都健在健康,
还想要有乐龄人士的二人世界;
是可以的。
对我来说,三种条件缺一不可。

在没拍拖前老公的父亲已经去世,
哥哥在其他地方工作,
只剩下母子2人在家。

所以,如果你未来老公敢将自己妈妈丢下*和你在外组织家庭,
请你再三考虑,呵呵。

*长辈在健康情形允许下又坚持不肯同住
(比如说要从家乡搬到城市),
或那些有不为人知深仇大恨的另当别论。

也因此,一起住是理所当然的。
你也不希望你嫂嫂或弟媳或媳妇这样对你父母和自己,对吗?

家婆其实很好,
最棒的就是她从不干涉我去那里和几点回来。

当然,生活习惯上的差异真的常引起双方的不满。
不过,在一眼开,一眼闭的情形下,有的事情我被同化,
有的就她跟着我。

没有孩子时就只是生活习惯,
有了孩子还加上教养的问题。

所以,老公非常坚决反对我不做工留在家里,
他说这是战前炸弹,没设时限,
随时爆炸,也可能没有。
但他不敢冒险。

由此可见,我也不是什么好脾气的东西。
都说猫很我行我素了!

她喜欢自我矮化的举止,
更让我步步为营,
以免不小心被误会虐待长辈。

有时,和朋友聊聊这些不满是很好的。
有时,你会发现自己少见多怪;
有时,你会发现自己小题大作;
有时,你会发现人家的家婆家翁更加离谱。
有时,你会发现一样的!

前两样会自我检讨,
第三样会觉得庆幸,自己真的太幸运了!
第四样会产生同理心,原来还有人跟我一样,
说不定朋友应对的方法能让你对家人的偏见改观。

什么?隐形的猫你在教人八卦自己家事,
很不好叻!那要看你听的心态了。
我从来不觉得朋友对我说这些事是在埋怨什么的,
我觉得大家其实也有自己的应对方法,
只是需要管道宣泄自己一时的看不开。

有时,听朋友说说,
可以解开一些死结,不用一直钻牛角尖。
自己又嘻嘻哈哈以不同的心态回去面对问题。
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妥。

譬如,
怀孕时,家婆就说什么
将来小孩跌倒,只要会哭就是没事,不用理睬了。
反正你老公也是这样长大的(真是幸运)。
这让我觉得很疯狂和不放心!

后来,朋友说自己人顾有好处就是不用担心孩子被虐待什么的。
想想也是有道理。 心态变了,就能处理问题了!

那,家婆年纪大了,这样顾小孩很吃力。
不肯把小孩外送给保姆照顾,自己又没有信心照顾。。
没问题,我们请人来帮忙好不好?
老公不要有陌生人在家,女佣不用想了。
好。
就这样解决的。

那些到了孩子出生后还没找到人来帮忙的事我以后记得的话再写。

其实,现代的家婆媳妇,
谁想整天吵吵闹闹?
谁想当小气的家婆或媳妇?
谁想当霸道的家婆或媳妇?
谁想让那个当老公或儿子的当夹心饼干?

或许,大家都为了当‘好人’,贤淑的家婆/媳妇,
处处假意大方,心中不满无法宣泄,
久而久之,就等爆发的那一天!

亲母女比较没有这样的问题因为什么都敢说,
说出来有时是场面比较僵,但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女生自小被教导和灌输改天对夫家要客气,
不要乱发小姐脾气什么的。
是的,客气客气,结果掏不出心,
相敬如宾

强忍咽下那口气的就相敬如
咽不下那口气的就相敬如

我也还在学习着,
这是结婚近3年来的感想。

5 条评论:

Chris Chia 说...

将心比心~我妈妈常说媳妇不好,有天姐姐对妈妈说如果你的女儿的家婆也这么说你的女儿你会怎样?别人的女儿也是人啊!其实人与人之间相处是一种很大的学问,不过想告诉老人家他们的那一套与现在生活不一样哦~看怕也是一种学问!

隐形的猫 说...

Chris Chia,

你说的对,要如何说又不让他们觉得自尊心受损真的是个很大的学问。我朋友有告诉她妈妈,既然生活在一起,直接和她嫂嫂说就可以了嘛,不然跟她说又不让嫂嫂知道,长久扮大方也不是办法,说出来到时才看怎样互相适应。所以,虽然说婆媳关系上老公/儿子扮演重要角色,姑仔的角色也吃重。

~仪仪妈咪~ 说...

我只能说相见容易同住难咯,可是相信也是个人问题啦,如果我们可以处理得好就万事ok~~

隐形的猫 说...

仪仪妈咪,

嗯,所以我也要提升我的EQ以免开战 ^-^!!毕竟家和万事兴。

jessie 说...

我真的很怕婆媳的问题!!!真的不简单,,讲也不是不讲也不是!!伤脑筋,,,

不讲老公就得受我的气,讲了老公又脸黑黑,JP的脸更黑!!!

有时不喜欢做的事也要勉强自己去做!!!惨!!!

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