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3Y5M 点点滴滴

黛西鸭子弄丢了十只羊。。。
唐老鸭弄丢了史派奇(玩具狮子)。。。

宇仔:(做个‘丢’铅球的动作)妈咪,黛西为什么要丢羊? 唐老鸭把狮子丢掉,不见了!

他认为“弄丢了”和“丢掉”是同样一回事。
~~~~~~~~~~~~~~~~~~~~~~~~~~~~~~~~~~~~~~
我一直以为宇仔最喜欢米老鼠...
有一次带他去TESCO, 看到有米奇老鼠,唐老鸭和忘了图案的沐浴露/洗发露。
本来他全部都想搬回家,妈妈限定只能选一个。
妈妈以为毫无疑问的一定是米老鼠,
结果他想了很久,终于决定拿走唐老鸭;
原来我不知道孩子喜欢什么。

怪不得性格和唐老鸭一样,
试探过他,他也知道唐老鸭的性格不好,
就是喜欢模仿:

1. 双手抱胸前,说:我不要帮忙!
2.双手抱胸前,说:我不要朋友!

你问他唐老鸭这样对不对,他又知道不对。

妈妈:你不喜欢你的幼儿园和同学吗?
宇仔:不喜欢。我要去有很多米奇老鼠(外墙壁画)的幼儿园.
妈妈:你自己跟园长说好不好?
宇仔:。。。
妈妈:很多米奇老鼠的幼儿园里面不是米奇妙妙屋(Mickey Club House),你知
           道吗?
宇仔:(很认真的想。。。)

13/5/2012 回家看到客厅有只大米老鼠公仔,把拔说他答应孩子,肯剪头发就买;虽然最后还是哭翻天,毕竟把头发剪了,还是要遵守承诺的。剪到一半才哭,可以不剪完吗?

宇仔:(非常兴奋的要妈妈拆开包装,紧紧抱着米老鼠,转头问把拔)为什么没有唐老鸭???
~~~~~~~~~~~~~~~~~~~~~~~~~~~~~~~~~~
有一天,妈妈躺在宇仔旁边。

妈妈:我不开心。
宇仔:(翻过身来,拍拍我的头,拍拍我的背后)

逗得妈妈笑了。
~~~~~~~~~~~~~~~~~~~~~~~~~~~~~~~~~~唱歌

3Y5M的宇仔,好像比较会背歌词了。
1 我的家庭

虽然有几个字咬字不清,至少唱完了整首歌;是一首重唱率很高的歌,可以唱得很亢奋;甚至变成喊的; 也可以当作催眠曲。

可是,他会问我:妈咪,“虽然没”是什么?
虽然没有大厅堂。。。;虽然没有大花园。。。)

12/5/2012
他唱给他阿姨听。用超快的速度唱,结果好像坏掉的光碟
他对于妈妈用的形容词十分的欣赏,咯咯咯咯咯的大笑:坏掉的光碟?哈哈哈哈哈!
2.  不知道什么歌,调调是小蜜蜂

小弟弟,小妹妹,快来快来做早操,
弯弯腰,踏踏脚,起来做早操。
学着蚂蚁跑跑跑,学着青蛙跳跳跳,
小弟弟,小妹妹,起来做早操。

~~~~~~~~~~~~~~~~~~~~~~~~~~~~~~~~~~


突然间喜欢叫人家背他了!
~~~~~~~~~~~~~~~~~~~~~~~~~~~~~~~~~~~~~~~~~~~~~~~~~~~~~~~~~~~~~~~~~
称呼

宇仔见到人都不怎么肯称呼人。看了书说只能慢慢引导,不要强来。 

妈妈:你为什么不要叫人?
宇仔:不喜欢。
妈妈:称呼人才有礼貌,这样才是有礼貌的孩子。
宇仔:(我)不要有礼貌。
妈妈:你是不是还没有准备好?
宇仔:(点点头)
妈妈:那么等到你准备好就会叫人了,对吗?
宇仔:(很感激妈妈的谅解那种眼神,又点点头)
妈妈:那么你四岁的时候会准备好吗?
宇仔:(还是点头)

前些日子还真受伤。为何书上没有写该如何说服其他大人接受这样的情况而不是逼着他叫,还要说上两句,再加送“你是怎样教孩子的?”,也有通过电话说没有见过这样的小孩,家族里的孩子都是说一是一,不会反驳,乖乖听话,为什么你家的那么不一样?我都不知道你要怎样顾!

啊?可是我这当人家妈妈的竟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为什么一定要很乖?
结果我亲戚说,跟你说话会被气死。
啊?有那么严重吗?

嗯,其实,我当年也属于这类乖小孩,可是我真的不觉得这样子除了父母很容易应付我外,有什么好处。
现在没事啦,有句健康美丽以前教我的: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所以心烦的时候千万不要乱想东西,什么都会变成负面的

那句话很适合用在这样的情形上,想开了就没有事。

有时候我会自问:
为什么当年我不喜欢也不会反抗或者表达不要的呢?可能我的叛逆期来得晚。
孩子把我不敢做的事都做了!

不过,回到现实,讲是那样讲,还是要继续教。
当育儿书写的不适用于自己的孩子,可能是孩子个性的关系,也可能是家长本身还没有抓到作者想表达的方式而误用了。


妈妈:看到爸爸要叫什么?
宇仔:爸爸。
妈妈:看到妈妈要叫什么?
宇仔:妈妈。

(以此类推:嬷嬷,外公,外婆,阿姨,大舅,大舅母,小舅。。。)

妈妈:看到MY 呢?
宇仔:M.Y.
妈妈:看到 W.H.呢?
宇仔:叫宏宏。
妈妈:你还会自创啊?他爸爸妈妈都不是那样叫他。 看到K.W.呢?
宇仔:K.W.Gor gor ...
~~~~~~~~~~~~~~~~~~~~~~~~~~~~~~~~




没有评论: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