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上两个星期的我很不乖

时间:某天早上 (去茶餐室途中)
地点:车上
人物:把拔,嬷嬷,马麻,刚退烧的宇仔

把拔:等下宇仔可以吃什么?
马麻:包子吧?
嬷嬷:发烧哪里可以吃包?
把拔:那么他可以吃什么?
嬷嬷:果条汤.
马麻:   很油呢.
嬷嬷:   小孩子就是要吃多多油多多盐的啦. ( 单单打打我不会带孩子了) 像我大儿子,小时候只给他吃油盐粥,连菜都没有一根呢! 还不是长到这样大!
马麻:   你好意思说菜都没一根都长到这样大,那我偶尔煮全素粥你又扎扎跳,乱乱骂,好像我虐待你孙子那样. 我现在都有加点盐了,你自己还加'妈密'弄到他的粥黑黑的, 我没说你给他太多盐了,你还说他的粥淡淡的?
嬷嬷:    ......
~~~~~~~~~~~~~~~~~~~~~~~~~~~~~~~~~~~~~~~~~~~~~~~~~~~~~~~~~~~~~~~~~~~~~~~~~
时间: 同天晚上
地点: 客厅
人物: 同上

把拔: 可不可以给宇仔吃香蕉蛋糕才吃药?
马麻: 不要问我啦, 我有资格给意见咩?
嬷嬷: 哎呀,发烧什么都可以吃的啦,当然可以吃香蕉蛋糕...
马麻: 那你之前不给吃饭,粥,包等,是故意找我开心/麻烦啊?
~~~~~~~~~~~~~~~~~~~~~~~~~~~~~~~~~~~~~~~~~~~~~~~~~~~~~~~~~~~~~~~~~~~~~~~~~

说到托儿所...嬷嬷在我面前很高兴的一起参观托儿所,背后对把拔说宇仔太小.
我承认他还小,不太适合坐校车,虽然托儿所说那里最小坐校车的是18个月.
( 校车: VAN或者私家车,看地区)

嬷嬷给把拔的理由是: 把拔一岁就会数1-100, 宇仔应该也OK的.
你都知道把拔一岁可以数1-100, 宇仔要2岁了还不肯说有意思的单字,可以混为一谈吗?

不过,这件事她没当面在我面前讲,我也不当她的面发作。
~~~~~~~~~~~~~~~~~~~~~~~~~~~~~~~~~~~~~~~
我都不知道最近的困惑源自自己心胸狭窄还是嬷嬷的多重标准,也许两者皆是。可怜了把拔。。。
~~~~~~~~~~~~~~~~~~~~~~~~~~~~~~~~~~~~~~~
和老公家人同住的媳妇,谁不想和大家一起和平相处?
客气点,自己觉得委屈;
不客气,结果看起来很双赢(彼此知道对方要什么),却不知道是不是埋了颗计时炸弹;
也不知道会不会被人家说没家教。
可能,很多媳妇就为了父母的面子而强忍不发作。。。
我承认我EQ不高。

但另一方面,
我觉得老公和他的亲戚们闲话家常时讲话很会不客气,
他认为他们向来都是这样说话没有问题;
反而觉得我家大家都太客气了。
或许,我真的还很见外,哈哈哈。

7 条评论: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我很明白你现在的处境,因为我也是和家公婆一起住,而我的家婆更是凡是都有意见的人。我不会跟我的方式去照顾TZIN,反而用她自己觉得对的(当然有些是不错的,有些则早已过时),所以有时搞到TZIN都乱了。我很心疼TZIN,所以只好迁就老人家的方法。

但是,凡是我都有个限度,不要来挑战我的极限,能忍的我会忍,不能忍的话我就会反击。

有些老人家需要偶尔被“扫一扫”,不然他们会觉得他们永远都是对的。

有时会觉得自己很没有礼貌,不会尊重老人家,但是有些事太过分了,愚昧的尊重反而是不正确的。

天使熊猫 说...

不過無論如何,常因自己一時語快之後而感到自責,可不一時語快的話,按捺不住的心情又很無奈一下。。。矛盾啊!

winnie@ah咪 说...

呵呵~我家婆也是很多标准的~不过在育儿这方面她不敢怎样(虽然她有几十年做保姆的经验)^^因为我婷很坏蛋的,从小我顾她很容易搞定,她嬷嫲嘛就搞不定她,她告诉我她顾酱多小孩子,没一个好像婷酱难搞,哈哈~

婷小时候,我还在新加坡做工,我每次回来,就算婷才两三个月,我也可以自己一个人搞定她,之前她一直讲我不会顾,没经验,讲我搞不定,不过我两个星期顾一次都是顾到好好的,所以她才收住把口~
我回来了,就马上用自己的方式去顾婷,回来第一天就帮她戒了奶嘴~

嗯~不过我没一起住的确少很多摩擦~
加油咯^^我也是会在适当的时候反击~所以现在我家婆比较“了解”我了,她也尽量少单单打打了,因为我会用很婉转的方式让觉得自己太多嘴了~

winnie@ah咪 说...

想跟你分享一句:
亲爱我 孝何难 亲憎我 孝方贤

我就因为这一句~让我看开了~所以我现在很少写嬷嫲烦烦了^^

隐形的猫 说...

妈咪的心情故事,

老实说,和我一些朋友家比起来我家婆算很不错。照顾方式方面,刚开始时我认为:我心疼你年纪大,找人来帮忙顾孩子你说人家来的时候孩子在睡觉,浪费钱。把人家辞退后 天天埋怨孩子那段时间不要睡觉,这样子很不可理喻。后来觉得可能是我在意邻居怎样看,以为我欺负老人家而觉得烦躁; 到后来索性不理了,反正自己都不是这样就只眼开只眼闭。如老公说的, 她顾宇仔她笑容多了就让她念念下, 忍一下。现在,那些随地撒尿等事我还很头痛,可是想到孩子既然生在这样的家庭,当妈妈的我也只能告诉他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几时开窍我也不知道, 呵呵。

自己住和跟老公家人住都会有不同的烦恼。家婆孤零零一人,即使老公肯放他妈妈自己住,我也不会同意的; 我爸爸更不会同意他孩子这样做的;呵呵。

天使熊猫,
是咯,所以那些被删掉的话只能心里说,不能当面讲。但有必要时自己立场坚定,人家明白你到底想什么(即是不能迎合你的要求)也很重要。

winnie@ah咪,
这类型的draft有好多篇呢。只是有时写完气消了就算了。自己不乖的就放出来警惕自己。这篇是放给朋友看,她说大家都不把家里灰暗的一面放出来,有点怪。

呵呵,我看过你一篇碎碎念的,虽然看起来小事,如果是我遇上真的日子难过。所以佩服你的大量。

报纸看多了,那句“亲憎我 孝方贤”
是弟子规里我觉得很不理解的一行呢。不同层度的伤害不能当题并论。 不过,我家这种蒜米事应该很平常也说不上谁讨厌谁。 当我觉得家婆在自寻烦恼时就直接说开,那样她暂时可以不用继续烦。这样算不算驳嘴和不孝呢?:p

winnie@ah咪 说...

隐形的猫:^^其实呢~我再跟你分享下这两句的意思,如果觉得有错的话要纠正一下我,呵呵~大家切磋分享下~

【亲爱我 孝何难】
~当父母喜爱我们的时候,孝顺是很容易的事

【亲憎我 孝方贤】
~当父母不喜欢我们、或管教过于严厉的时候,我们一样孝顺,而且还能够自我反省检点,体会父母心意,努力改过并且做得更好,这种孝顺的行为是难能可贵的~

呵呵~所以我理解到的【亲憎我】不是讨厌哦^^

还有,下一句的【亲有过 谏使更 怡吾色 柔吾声 谏不入 悦复谏 号泣随 挞无怨】
只要你在“劝导”(驳嘴)时是态度诚恳、声音柔和、并且和颜悦色,那么你是做对了

哈哈~我好像太够力罗嗦了,哈哈~我最近在自修弟子规,我不会背~不过很多句都让我“开窍”了~所以共勉之^^
希望不要嫌我罗嗦><

隐形的猫 说...

winnie@啊咪,

不会,不会。我在找着弟子规的解释。

我其实对这没什么研究,暂时只是字面上了解。如果“亲憎我,孝方贤”单纯是管教过于严厉小辈需自我检讨,这点相信很多人都在做。

“亲有过 谏使更 怡吾色 柔吾声 谏不入 悦复谏 号泣随 挞无怨”这个是赞成的,祝福我早点练就更高深的EQ :p 吧。 有时候直接‘炸’长辈是因为觉得她钻牛角尖太深,有点自寻烦恼很可怜就直接道明重点。我其实更担心的是表面上不再埋怨,其实她还不明白还把问题埋得更深。。。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