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炒芋圆

我说的芋圆,不是台湾甜品的芋圆,
是福建人拜拜的芋圆。
不过,上网看到福建晋江那里的芋圆有馅的,
噢。。我阿公的故乡。
我妈做的没有馅。

把芋头蒸熟,和薯粉搅拌成面团,分成小份,搓或捏成椭圆形,压一压,但不要压扁。
再次蒸熟,冷后放入冰箱。

要炒前拿出来切片(刚从冰箱出来比较容易切),


待完全退冰后加适量虾米,酱油,麻油,蚝油,黑酱油炒,
最后撒上一把青葱。
这样够咸了,别再加盐。
(我都说‘炒’了,所以要记得放油,知道吗?但也别放太多,毕竟我不是叫你‘炸’芋圆...这是经验之谈。。。不是我的经验,你知道我比较喜欢吃而已)


口感很像炒白粿一样,
因为没看过人家卖炒芋圆,只能点炒白粿。。。

但我觉得我妈炒得比较好吃,
我妹也成功达到我妈的水准了。

小时候,如果允许的话,我可以当饭吃完一盘;
但好像从没试过,都说被‘允许’才行咯。。。

现在我也想这么做,可是毕竟有点年纪了,少了那份冲动。

5 条评论:

Chris Chia 说...

看来很棒,有点像“炒萝卜糕”~ 我相信这会更好吃,因为我喜欢芋头。

winnie@ah咪 说...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东西哦~
好特别,如果来点sambal辣椒配应该一流吧^^
像算盘子酱^^

隐形的猫 说...

Chris Chia,

改天我试试看把虾米换成蒜头碎和菜脯。
口感方面,芋圆可以嚼,萝卜糕比较柔软。

婷咪,
我们炒辣的好像也是胡椒粉放多点,好像没放过辣椒呢。是不是像算盘子就要看情形了,有的算盘子很软,有的很Q, 像这芋圆片。

看你们两个这么一建议,我在想为何没想过要换口味呢!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Tzin阿麻是拿来煮汤,她也做南瓜的。

隐形的猫 说...

Tzin妈咪,

你是说Tzin阿麻不是拿来炒,而是拿来煮汤;有时候也芋头换成南瓜的意思吗?

汤里还放什么呢?
(冰箱里躺着半个南瓜。。。嘿嘿嘿)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