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幼儿园功课大小事

2012年1月中开始,
放工回来就是要检查宇仔有没有功课。
起初都不管,后来无意间发现他欠了很多功课。
我想多放任他在幼儿园里多‘混’一年才关注他的功课的,
可是发现他没有拒绝做功课,还很专心的画他的功课,
就顺其自然吧。

久了,也不过几个星期的事啦,
他想做功课时就乖乖坐,不美的要擦掉;
不想做功课时,麻烦就来了。

他可以自己写完笔画,可是数字和字母就一定要妈妈跟他一起写。
我是握着他的手,但他自己必须自己写,我不会用左手嘛。

我要求不高,有那个形状出来就好了。
太大,太小,正还是歪我都不怎理,问宇仔自己满意吗?
他满意就收工,不满意就同意擦掉。

什么事最让我抓狂?
我的邻居们最近一定没有听到另个邻居骂女佣,
反而觉得最近怎么附近住了一个很凶的妈妈。

原因

妈妈:宇仔,你不要乱画你的书本。
宇仔:(拿枝蜡笔随手涂)妈咪,不可以这样!
妈妈:对啊,不然你的书会很肮脏。可是,你已经画了!你--乖乖写字啦。
宇仔:(把2的尾巴拉长长,出了格子,去了隔壁格子,再到其他地方玩‘一圈’,指着他的长尾巴2)妈咪,不可以这样!
妈妈:你,你,你都知道不可以这样还做给我看。。。
宇仔:(把物件都圈起来)。。。
妈妈:书上是叫你把相同的连起来,不是全部圈起来!
宇仔:我喜欢这样!

老师投诉他不喜欢涂颜色,拿笔方法错误,写字没有力。

用蜡笔涂颜色,去年玩得好好的,今年确实看起来兴致不大。不过,他终于肯把图片填满颜色,尽量不要彩出线,还会移动书本配合自己要涂颜色的角度。后面两样倒是很出乎意料的。

拿笔方法错误---呵呵呵,看不出和他妈妈的有什么差别。。。(就是说我也一直用错的方法握笔哦,哈哈哈)。

至于没什么力度方面,老师说要多训练他用手。
可以准备一块海绵和两个容器,一个要有水。然后叫他用海绵把水从A容器吸起,挤入B容器。我承认宇仔真的很少用手,所以他的双腿很结实,双手臂却很细也没有小老鼠的。
(可爬高爬低不是手脚并用的吗? )

可每次跟他一起做功课都要提醒他别太用力,书本/簿子会破。

他还是不怎么想上幼儿园。妈妈送去总依依不舍,爸爸送去就没有这烦恼。
是不是他不喜欢妈妈离开的感觉?

我朋友说小男生很快就对一件事失去新鲜感,建议我换幼儿园。
我也有想过,虽然老师都很和蔼可亲,可是他有时拒绝上学,有时兴高采烈的要上学,去到幼儿园门口就退缩,有时又没事。

或许是不喜欢那环境了?今年幼儿园的人事确实变动很大。
可是,难道就为了这样迁就他吗?将来上小学时要怎么办?小学虽多却不是想进就进的。

把拔问为什么要孩子做功课?不是去玩的咩?
我是认为反正他没有抗拒,养成功课做完的习惯也不错。反正我只在意他是不是乱画书,
不在意功课的美丑,有没有星星。

他抗拒时就不做了,周末找时间让他完成就可以了。

发现跟他一起看图片也很好玩:

例子:狮子图片
宇仔:唐老鸭的狮子不见了,他们去找。米奇和唐老鸭去找狮子。去沙丘找。
他没有保护他的狮子,所以不见了。

啊哈!我听了很久才知道他说的‘鞋子’是狮子,他竟然会用沙丘和保护。

例子:小男孩捡起地上的香蕉皮

妈妈:这小男孩这样做对吗?
宇仔:不对!
妈妈:为什么?
宇仔:他丢在地上,没有丢在垃圾桶。

他看的角度和大人不同,呵呵。

没有评论: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