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Feb 2012 语言治疗

~换医院的语言治疗第一天~

第一次的需要到柜台开个File,所以需要早到30分钟;
其实只需要填几项资料,工作人员3分钟就办好了。
把粉红色表格放到篮子里,出去外面等播音器叫人就可以。

时间到了,
脱了鞋子,提着鞋子经过物理治疗区,进到语言治疗区再穿回鞋子。
和N年前的Selayang医院的物理治疗区看起来不一样,
这里还有些部分看起来像健身中心。

语言治疗师非常的亲切,
但还是回到了当初的观察小孩,测试他的认知程度;
和向家长了解从出生前,出生后到现在的进展。
宇仔之前在外面跑来跑去,进来后很合作的乖乖坐下玩拼图,
有时候自己回答问题,有时候需要妈妈翻译。

看图片
问宇仔图片上的人在做什么。其中一个人在晒毛巾,宇仔说冲凉抹干身体。问他为什么?他说拿毛巾咯。

反义词 - 会不会分辨大小,上下,里外,前后。。。

数字的概念- 我是怀疑被他不小心都撞对了

拼图- 事后我想开始买多片的拼图给他了。

其他

问:杯子用来做什么?
- 倒水喝

问:冰块可以用来做什么?
-用舌头舔

问:可以用鼻子碰冰块吗?
-不可以!

问:为什么不可以?
-鼻子会肮脏,要洗干净。~~ @-@

问:跌倒了会怎样?
(没有回答)
他那天早上跑来跑去时跌到两次,都马上站起来,应该也没有觉得会怎样。
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这样消化这问题的。
我帮治疗师换个方法问他。

:跌倒流血了要怎样?
-黏膏药布。

当然,冰块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我猜是要引导他说话吧?

一切都很融洽顺利。
不过,经过语言治疗师的主动建议,
如果妈妈觉得一切OK的话可以继续同个治疗师的跟进。
可是,由于宇仔的主要语言是中文,
如果由会中文的治疗师跟进会更好。

原因:
她发现其实宇仔也一直在讲话,可是除了一些简单的华语和肢体动作她明白,
剩下的都需要妈妈翻译,
这样她和孩子的沟通就慢了,
不然可以一直引导孩子环绕在同样的课题上继续‘讲话’,
也可以知道他到底会说多长的句子,有没有用错字眼,有没有语病。。。
所以她建议我们换个会中文的治疗师。

学校假期的预约都满了,所以下个月还是得缺课。
妈妈暂时也不用做什么,继续观察就可以了。

- 听到孩子用错词语,句子结构错误的话,父母不要告诉他错了,直接教他正确的说法以免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 遇到不会的字眼孩子的反应是什么,用手指,尝试沟通还是混过去。。。
-其他

她说得好快好多,好像已经被得滚瓜烂熟了,
我明白她说的每一句。。。可是。。。
我脑袋记忆容量有限,只抓到这两个大概。

宇仔整个过程,就是一脸期待治疗师又会拿出什么新玩具给他玩。
和之前在安邦医院的过程相似,
但他的举动和回答问题的态度,比半年前更成熟了。

4 条评论:

Nivea 说...

看到了语言治疗这个话题,我和先生也有想过要让我的孩子去看医生,因为他今年31个月了,只能够说单字,这几个星期才有听到他说两个字. 我看到他很难发音-两个字-例如喝水.他通常都说水而已. 是语言障碍吗?我也是住在ampang 这一带的。如果我要带孩子去看语言医生, 您可以介绍吗?你去的是政府的吗?谢谢··
为什么你会带孩子去语言医生呢?

隐形的猫 说...

Nivea,

你好。我是孩子17个月时还不肯叫爸爸妈妈,政府诊所写介绍信让我们到安邦医院进行检查。

医院有小儿科医生跟进,然后安排听力测试和进行适合的语言治疗。

去年10月安邦医院的语言治疗部关闭后我们转去国大医院。

国大医院的语言治疗科,不接受外面医院的介绍信。需要该医院的儿科部或那里的Child Development Center 的介绍信。

你可以先问问孩子儿科医生的意见。

Nivea 说...

好的。谢谢。

Nivea 说...

好的。谢谢。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