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星期六

排队文化

从KL SENTRAL 的LRT 出来,我又进了KTM的站,在6号月台等车。哗,人山人海的。其实,我最怕搭KOMMUTER 了。因为搭客都不排队的。。。

很久以前住WANGSA MAJU时,上班时间搭客也不排队的。我观察到以下几种现象,很纳闷为什么要继续那么没逻辑的事?

自成一列

有时候,搭客们会听工作人员的指示-乖乖排队。由于轻快铁的门固定在某处,搭客们在门的两旁排成两列,门打开时让要下车的搭客从里面的出来,再徐徐进去是最好的方法。这趟进不到的搭客,乖乖等下一趟车总会到你的。因为是繁忙时间,那站又特别多搭客,轻快铁公司会贴心的安排几趟空车来,大家何必挤?

然而,有些人就是笨。明明看到别人排队了,还去站在让里面搭客出来的位子,那他或她就是排第一个了。 马来西亚人就是含蓄,明明见人家做错了,也会让自己吃暗亏,也“不好意思”提醒人家要排队。那么,接下来,那个人的后面就会有很多迟来的人排上去,又成新的一列队。对呀,“有排队”。真是℃#$%¥%¥。然后,整个月台就有很多队伍了。如此一来,列车到时,原本乖乖排队的人都进不去了,悲哀。

你推我挤
快铁一到大家就蜂拥到门前,队伍马上溃不成军〔也许不是军人才会这样〕里面的搭客还没出来,外面的就忙着挤进去。你若乖乖的排队,不知几时才上到车。有些“乖”搭客,利益受损后也有样学样了。。。恶性循环!

反方向
另一些不愿“同流合污”的乖搭客怎么办?噢。。。他们提早出门,搭反方向的车去到终站又转回来。问题解决了吗?没有,就因为这样,本来应该还很空的车,到WANGSA MAJU时已经很满了。外面的人也挤不进了!归根究底 ,都是那些不排队,乱排队的人惹的祸!

排队的好处
你看,AMPANG PARK,KLCC 和 MASJID JAMEK 的人潮也很多。搭客们多听从指示乖乖排队,最糟糕的情形也是等三趟车才上到,那也不过是10分钟。好过在WANGSA MAJU 时乖乖排30分钟都上不去。悲哀悲哀。。希望两年的今天已有所改善。其他搭客不可能没在这三站的至少一站上下车的,怎不明白当中的道理呢?

好啦,话说回来。这KL SENTRAL 的KTM KOMMUTER 站都没人排队的。大家就排在黄线后面,完全没有队伍的。加上列车的型号不同,列车门也没有固定的地方。。大家只可以TRY LUCK。 那种只可容纳一人进出的型号应该被淘汰!!!

虽然很多人说KOMMUTER常误点。但不时在KL SENTRAL搭车的我倒觉得不会。除非技术问题列车没来,基本上蛮准时的。当然,它每20分钟才一趟,搭客们不想再等下一趟,或觉得等很久(因为轻快铁是3-7分钟的,不能这样比较〕是可以理解的。

KTM 还应该想办法让这地底下的月台通风点,不然空气很闷热,不流通。

交长,马路和巴士不是你管的,火车是你的部门管的吧? 对你的期待很大,别让我失望。

对了,我昨天在那里排了40分钟才上到车去谷中城。

没有评论: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