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语言治疗(1)

19/7/2010

今天带宇仔到医院看儿童专科。
7:35a.m. 抵达,拿了登记的号码是31号。不过去到儿科是2号。
电动扶梯还没开始操作,宇仔看它不会动,有点失望。

7:45a.m.
检查:身高,体重,血压和体温。
不过,这些任务只完成了一半身高体重。宇仔在护士给他小腿绑上量血压的的垫子后,就表现得很不爽。因为他不喜欢人家抓他,也可能是把拔训练出来的,把拔喜欢抓着宇仔的脚让他想办法挣扎脱困 >.< .

血压量不成,宇仔也不肯开口让护士量体温。所以护士就用问马麻宇仔有没有发烧。
嗯,有点浓鼻涕,但没有发烧。

今天的体重是11.2kg, 体高是89cm。
轻了0。2kg,体高方面我觉得躺着的和站的差很远。
诊所和医院躺着量“长度”的体高表宇仔都超过85cm,
家里站的他还是在83-84左右。

今天,宇仔见到医生竟然没有一如往常的见白袍象见了什么可怕东西似的变脸。
医生用听筒听诊时,他也只是看起来抗拒但没有哭闹,真神奇!

医生问:
1) 父母的职业和年龄
2)孩子平时由谁看顾
3)是不是家里唯一的孩子
4)能不能自己上下楼梯
5)会不会自己吃东西
6)听得懂指示或对大人的指示有反应没有
7)懂不懂身体的部位
8)会不会抓笔涂鸦
9)   开始如厕训练了吗? (这个没有;"))

然后,宇仔自己下来找玩具玩,
医生边打报告边和马麻聊。

虽然暂时排除有听觉的问题,但跟程序还是要到眼耳鼻喉科和语言治疗科走一趟。
医生说,虽然听到声音,也有可能无法分辨声音的例子。
问医生,那么他怎么知道每样东西不同的名称呢?
医生也无法解释,只能等检查了。

有告诉医生把拔和嬷嬷是用广东话和宇仔沟通。
马麻以前有时用华语,有时用英语。
一岁后看没设进展才改用全华语。

也忘了告诉医生他这两个星期才没碰奶嘴。
(昨晚好险,给他找到藏起来的奶嘴。兴奋得叫他马麻拿去洗,结果奶嘴就没有回来了。宇仔还伤心了几分钟,希望他不会从此不信任他马麻)。

医生初步诊断,这个年龄阶段应该要会说至少5个简单的词了。宇仔语言方面是很慢,不过其他方面该会的都会了。医生说暂时没有自闭和过动的迹象,问我为什么政府诊所的医生会怀疑自闭?啊?问回我了。

嗯,起初我觉得那个诊所那个医生很草率,为什么只问我一个问题(小孩什么事), 看都不看就可以写信了。可是上网看资料,很多自闭症孩子都慢说话,喜欢看会转动的东西。。。(这些都有)想到医生有他们的标准程序,我也没那么恼她了。而且,宇仔那天真的一看到医生就哭到稀里哗啦,不见得他会乖乖让她检查,也是看到风扇转就不哭了。

医院医生听了我的解释,笑笑摇摇头。
她说要花更多的时间跟宇仔说话,不要太长太复杂。就从简单的词汇再开始好了。
也只能这样了,不是吗?
要跟把拔说好减少开VCD的时间,马麻也要少跟他讲故事。
我也很混乱,我觉得这两样好像是单面的,没有太多交流。但又怕难得培养的阅读习惯就此荒废。。。

在眼耳鼻喉科登记了检查日期,由于语言治疗师今天没上班所以9点钟就可以离开医院了。

很早吧?

6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我婷以前21个月时都还不大会讲话,只会叫爸爸妈妈嬷嫲,连啊婆都不会叫,我也很担心。我对自闭过动那些没做过功课,当时的想法就是让她多参人(因为家里只有嬷嫲跟她,爸爸一个星期看她一次,啊咪就两个星期),所以当时我就决定辞职回来怡保,带她上来怡保,就帮她找了学校,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竟然去学校都不哭,不怕~去学校不到一个星期就好像开嘴了的小鸟,突然可以说很多话了,哈~~现在就太过多话了!!

个人认为是多带他去参小朋友~比如周末带他去游乐场参小朋友玩,麦记的也可以呀~然后你可以看到他们小孩子可以跟完全不熟的小孩子“聊天”,就说些他们小朋友的话,哈~

隐形的猫 说...

winnie@ah咪 ,

他出席我们朋友的聚会或到游乐场有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不过没有‘语言’沟通。

我是想等他三岁才送幼儿园的,担心现在抵抗力还不够强。

童言 说...

有些孩子会吃说话,别那么担心!

隐形的猫 说...

童言,

完全没担心是不可能的,不过,我也没有觉得很担心。就是那种早检查早好,没问题就慢慢等,有问题就快快治疗/矫正那种心态。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宇仔的妈咪,我手头上有一些关于自闭儿的资料,想和你分享。如果你不介意的话,请把你的地址Email给我,我可以将书寄给你。

我的Email是:leemeikian@yahoo.com

找个好的医生或治疗师给宇仔做诊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正确的诊断可以告诉我们宇仔真正的问题和该怎么帮助他。如果你找不到合意的医生或治疗师,我可以介绍给你,但是在槟城,不知你现在在哪里?

什么事情,可以找我,我有这方面的sources,希望可以帮到你。

隐形的猫 说...

tzin tzin妈咪,

谢谢你。会联络你。
不过,医生通过那天的观察暂时排除自闭和过动。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