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语言治疗(2)收放自如的眼泪

7 September 2010

等待号码被叫的当儿,
在候诊室的阅读角落和走廊趴趴走。

偶尔好奇点,
就把头斜20多度,
眼睛瞪大点,露出很好奇的表情。
好像他大舅小时候那样。

告示牌闪烁,
扩音机响起一板一眼的马来话:
Tiga Kosong Kosong Tiga, Bilik Empat Puluh Tujuh!

他欢乐的笑脸从一进看诊室,没意外的大变,
眼珠一颗颗的掉落。。。
旁边另个医生在听电话,
只好把他带出去等候。

一出看诊室,立刻收声欢笑。
医生听完电话,
进去再哭过。。。
唉。。。真像水喉。

好不容易,医生检查后说耳朵很干净了,
可以做听力检查。
去到做听力检查的地方,
不合作得让医生放弃,
改用另个测试。

这个小房间里,
有个摆公仔的黑箱,
医生播出声音时箱子会亮,
就看到里面的公仔。

箱子上面还有另个公仔,
是打算让宇仔去找声音的来源。

他对公仔没什么兴趣,
我问医生不能让他走来走去,再开声音让他去寻找吗?
医生说不可以,因为测试是根据椅子和黑箱的距离时限制好了的。
再搬一样玩具(积木)来,
宇仔很专心玩玩具,
瞄下那会亮和发音的黑箱,
又继续玩新玩具。

医生要宇仔把积木块拿起来,
听到声音才可以叠起来。
以我对宇仔的了解,
这样长的指令他不会理的,
因为他找到新玩具,
他会继续玩他的;
结果事实也如我想象。

我真想说,不能用点别的方法吗?
难道死跟着标准?

医生这时说,
这种方法其实是给那些2岁半3岁不要说话,
但肯跟从指令的小孩测试的。
像宇仔这样不大不小,很花时间也很难测试。

那谢谢她们真高估宇仔了。难道不能用别的方法吗?

我赞同医生说的,
“怎样都要测试,才能排除一切的可能对症下药。
难不成等他3岁才来测试?”

医生说下次来的时候要在他头和身体上按个探测器(我不知道正确名称),
条件是他必须是昏昏欲睡的样子。
不然,他们也可以让他喝点东西让他觉得想睡觉。。。

心想:这行不通的,他醒来就是这么精神。我如何让他清晨觉得悃呀?早点叫他起来?不,他要就醒,要就睡。昏昏欲睡和醒的反应没有差别的,他一定会把那些‘电线’什么的扯掉的。

医生说不让他喝的话就继续花点时间玩吧。。。。。。。。。

就这样结束了今天的看诊。。。

看耳朵的,测试听力的,语言治疗的,和儿科的都是不同人follow up..变成很多appointment...
好像有联系,又好像各自为政。

费用:RM5.00

没有评论: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