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2Y4M 怎样和宇仔沟通

宇仔多了很多声音,应该就是人家1岁宝宝牙牙学语那阶段。
他唱歌了。虽然发音完全不准,但听得出他是在唱歌了。
也开始一些鹦鹉学舌的阶段。
他发现自己可以发出和马麻一样的音,也很高兴。

可是,你叫他重复2次后,他就会乱变调发音一通了。

现在,他会说bye-bye,谢谢和 NO了。就是说他发音时明白发音的意思。
最常说的就是"%&*))*&( NO"。(谁需要检讨?嘿嘿,前面那些符号不是粗口,是不明白他在讲什么)

要做更进一步的沟通,还是停留在点头,摇头。
~~~~~~~~~~~~~~~~~~~~~~~~~~~~~~~~~
宇仔,你喜欢上幼儿园吗?(这是每个星期都问的问题,不知宇仔烦了没?)
(点头)
宇仔在幼儿园有乖吗?
(一副什么是乖的blur样)
老师有sayang宇仔吗?
(点头)
安娣有sayang宇仔吗?
(点头)
宇仔坏蛋啊?有被打吗?
(点头)
怎样打?
(他拍拍屁股)
为什么?
(他把衣服掀起来)
安娣帮宇仔换衣服啊?
(点头)
为什么?因为你把衣服弄湿了?
(点头)
那么你要小心啊,这样才不会给安娣多多工做。
喜欢老师吗?
(点头)
喜欢安娣吗?
(点头)
~~~~~~~~~~~~~~~~~~~~
宇仔,马麻带你去看电影要不要?
(点头)
你知道什么是看电影吗?
(摇头)
就是我们会去一个很大的房间,有很大的荧幕。
之前会有广告,然后会有昨天我们在麦当劳拿的那只黄色小鸟出来。你要看吗?
(点头)
可是开始播映时会关灯,暗暗的。你会怕吗?
(点头)
那样啊?你会哭吗?
(点头)
那样啊?马麻会抱着你,你不要怕,好吗?
(点头)
也不可以哭啊。
(摇头)
这样你还要去看电影吗?
(用力点头)

把拔: 这对他来说没有问题嘛,他怕他就哭,看电影是看电影;两件事来的。
~~~~~~~~~~~~~~~~~~~~~~~~~~~~~~~~~
接下来几天,问什么都是点头的。。。
难道他根本就是马麻问什么,他都点头就是了?

宇仔要不要去通通gor-gor家玩?
(用力点头)
你小小,玩的时候每次被压扁扁,还要去啊?
(点头)
很好玩?
(点头)
你不乖的时候马麻打你要吗?
(点头)
>.<

把拔: 你不觉得我们打他屁股时他很享受咩? 当然点头了。

宇仔你一直点头,是不是的哦?
(点头)
今天是星期天,我们去幼儿园,对吗?
(摇头)

看来,他还有在听我说话。
~~~~~~~~~~~~~~~~~~~~~~~~~~~~~~~~
最近宇仔要马麻唱:ROW, ROW, ROW YOUR BOAT.

他就配合歌词表演手势。

Row, row, row your boat,
Gently down the stream.
(划船动作)
Merrily, merrily, merrily, merrily,
(手指不停的动,把手从左移到右,又从右到左)
Life is but a dream.
(双手从肚脐向上左右分开做大圈,往后摊)
 
xx xxx
拍手。
(表演完了要拍手)

5 条评论:

追梦者 说...

慢慢来...

winnie@ah咪 说...

突然觉得宇仔是很懒惰讲话~哈哈~因为他什么都明白,还很有耐心听你问问题呢~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宇仔妈咪,很明显的宇仔明白你们说的话,但是不知是不懂还是懒惰讲话.我在训练TZIN的时候,如果他要求我帮他做一件事,我会要求他讲有关的词.如他想吃饼干,我会要求他说"饼干".很多时候TZIN 都会跟着说其中的一个字.有时他的音不准,没关系,最底限度他必须发出声音.如果他拒绝说,我就不给.我必须让他知道,他必须开口说话才能得到他想要的东西(这是我老板教我的).

我也会替TZIN做嘴部按摸,让他的嘴部做好说话的准备.

隐形的猫 说...

追梦者,
要“快”也无从下手啊。

Winnie@ah咪,
Yeah...你不用不好意思说我罗嗦的,嘿嘿。

妈咪的心情故事,
他不吃硬的。从他6个月起我都尝试用东西诱他开口,结果不是紧闭嘴巴就是发脾气。。。书上又写不要太勉强以免有反效果。事后要教他正确的说法,这些都还在进行着。

对了,你如何帮他按摩嘴巴??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我觉得并没有太勉强,我没有想TZIN发脾气,我只是告诉TZIN他必须开口说话,或至少发出声音,我才给他他要的东西。当然,这纯粹是我个人的教法。

张开你的手,用你的食指和中指来回的揉擦宇仔的上唇和下唇,就是把你的食指放在宇仔的上唇,你的中指放在宇仔的下唇,来回的揉擦宇仔的下巴。

你也可以用你的食指和中指放在宇仔的下巴,就是你的食指放在宇仔的下唇,你的中指放在宇仔的下颚。

最后,你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揉擦宇仔的脸的两侧。这些按摩都可以帮助宇仔嘴部的肌肉发展。

TZIN 21个月了,还不是很会讲话。我偶尔会帮TZIN按摩,希望他能早日说更多的话。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