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5/4/2011 的语言治疗

宇仔的预约是早上9:30分。
我9点前抵达的时候,8:30分的母女还没有进去。
那位妈妈说,那语言治疗师习惯这时间去吃早餐。。。
这样啊?!无论如何,也没有等很久。
半个小时后也轮到我们了。

宇仔哭闹不要进房间,
治疗师就自己先出去,让我和宇仔在里面,自己去隔壁房间观察。
我让宇仔选自己要玩的玩具,他选了3样就坐下来玩了。

15分钟后,治疗师进来了,宇仔也没有反对。
我就和治疗师聊,报告他最近的发音进展,在家里和幼儿园的情形等。
谈着谈着也过了半小时,
治疗师说比起之前,宇仔的进展很大。
至少比较多声音,会跟节奏也会跟动作。
重要的是他可以乖乖坐着玩半个小时了,不像之前一直走,换玩具玩。
她本来还打算把宇仔换去隔壁没有那么多玩具的房间。
这表示他的注意力有提升,加上’发音‘多了,正迈向讲话的阶段。

治疗师说:
  • 不要再用rojak语啦,中文就中文,英语就英语。(脸红--我也不想的。。。惭愧
  • 宇仔肯听我读书是好事,除了教他认里面的人物,动物,物件。。。也要多问他问题。下次回去要带几本宇仔喜欢的书本去,她要看我怎样教宇仔再给予指点。
  • 她说2Y3M...可以认超过6个身体器官就算合格了,宇仔明白头,头发,耳朵,鼻子,嘴巴,舌头,牙齿,颈项,肚子,肚脐,手,手指,指甲,脚,脚趾。。。眉毛和额头有时会不对。
  • 继续记录很观察宇仔的进展吧。毕竟她2个月才看我们一次,我和宇仔天天在一起。她教我不如她观察我怎样教再改进,比较生活化。
  • 不需要阻止宇仔做家务,他做家务时可以顺便教他这是什么,那是什么。由于那是他喜欢和主动做的事,我那个时候教他会比较容易吸收;效果会好过我特地去教。
  • 喜欢跳跃是这个年龄的小孩喜欢做的事,但不要过度啦。(宇仔最近在翻筋斗)。
天,我想不到她还说什么了。记得的时候再来记录。

之前在等治疗师的时候,和预约8:30分的妈妈聊。她说孩子是自闭加过动。。。
那孩子是不时拿地上的地毯玩,乱拉我的手袋。。。但又尝试要跟我‘说话’,但我和她妈妈都听不懂。其他时间倒是安静的坐着。
她妈妈说孩子最近会说几句话了,她归功于她给的EPA,蓝藻,还有什么叫kington的东西。不过我不知道是什么来的。反正我认为就是supplement,可是她说不是。无论如何,她的重点是不要孩子吃医院给的药就是了。

我怎样看都是宇仔比较活跃,跑来跑去,不停的唱歌。
我很纳闷,终于在预约结束前,忍不住-----
小-心-地问治疗师:你。。。说。。宇仔没有过动,我同意。不过,为什么他比那个小孩还要好动啊!?

她一语点破了我的疑惑: 因为宇仔才2岁,2岁的活动量比较大。不可以拿来和6岁的比较。
评估不同岁数的小朋友有不同的标准。
原来如此。

6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看到宇仔有进步很开心~
或许一直有“追看”你宇仔的语言治疗记录~我真的觉得你是好妈妈~宇仔算很幸运,生在你们的家庭~真的~

或者你会奇怪为什么我会酱感慨~其实肥佬大哥有个孩子,今年7岁了~他是属于脑部发育不健全的小孩,5岁才会走路~现在还不会说话~出门还有包尿布~有时看到大嫂很可怜,受教育不多,去医院语言又有问题(马来话不流利),家人又不支持(我家婆还要讲一大堆鸟话,竟然讲到大嫂外家~我有时真的好气她><)

每次过年过节回来,我家婆&姑仔还要讲&批评大嫂宠坏孩子><难到她们看不出来他不是普通小孩吗?这些小孩根本就是要给多点耐心,不是说宠不宠的问题,问题是他是个脑部发育不健全的小孩,他虽然7岁,他的思维或许才三岁,根本很多东西他都还不懂~他都有政府给的一张残障卡,他就根本都不是普通小孩嘛~有时看到大嫂&婷堂哥真的觉得很可怜

追梦者 说...

有进步就好..一步一步来..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妈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有了妈妈的细心照顾,孩子肯定不一样。宇仔很幸运,有你这样的好妈妈,他的进步指日可待。

我之前在一间自闭儿中心当义工,看过很多父母只想把孩子推到我们的中心,而自己却袖手旁观。把照顾和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别人,孩子的进步非常有限。

给宇仔的妈咪一个抱抱~

隐形的猫 说...

winnie@ah咪,
谢谢称赞。自古以来妈妈们都会在自己知道的能力范围内找适合的方法帮助孩子。虽然有人会说即使家人反对妈妈都要站稳立场,我是觉得看家庭情形选多数成员都认为适合的作开始。婷伯伯在此事的立场上是怎样的呢?能开始训练孩子将来有一技之长让他们继续生存比较重要。或者有没有邻居,亲友或义工什么的可以和她一起去医院。
除了持续到医院了解进展程度,附近有长生学调整站吗?不妨一试。
(没有政治,宗教,种族色彩。。。)

我老公朋友的孩子,和宇仔差不多大。还走不稳和没什么讲话。最近也刚开始了occupational therapy.

追梦者,
对,只要有进步就好。一天一点进步,一年就一大步。慢了就不要单站着。也把你这句话送给婷的堂哥,加油。

Tzin妈咪,
HUG-HUG! 也谢谢你之前给的书本,让我可以边观察宇仔边比较。有辅导学和心理学的朋友都建议为了安全起见做鉴定好,所以即使看过的几个医生和治疗师到目前为止觉得没有必要,我6月还是会带宇仔去国大医院看看怎样。

那些父母可能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肯把孩子送到中心也算他们有心想帮孩子,家长自己的思绪还没整理好,给他们多点鼓励吧。

winnie@ah咪 说...

大嫂幸好有认识到好的朋友~所以有在政府医院做物理治疗(我也不懂是不是叫物理治疗)~也有每个星期给他上课~大嫂有跟我说过,如果要进步快的话,一个星期在政府的上课一天是不够的,很多都是有去私人的再读,问题是他们经济能力不允许~

所以我有跟她说,不要紧的~就在家教一点简单的手部运动,开关罐子,撕纸那些~今年新年我看到他有很大的进步了,会走~会有情绪(虽然还是不会说话,不过看得出会用情绪来表达)

大嫂就是因为这个孩子所以不能做工帮补家里,所以呀,家婆、姑仔那些就多多话讲><真的是不懂什么人来的~以前我在新加坡做工,经济能力允许,我在新年时都会偷偷给几百块大红包给他的,就当买点补品呀,什么的也好~

(哈哈,对不起哦,借你的帖发泄下)

隐形的猫 说...

winnie@ah咪,
我能了解那种心疼,无助(无能改变长辈想法)的 惆怅。

相信孩子的妈妈有你们在心灵上的支持,也会受到坚持下去的。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