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看顾小朋友--下篇

上了厕所,手机没加额的阿姨用公共电话打电话来,小瓜的爸爸到了在外面等。由于沟通上出点问题,阿姨很久才找到我们。小瓜的爸爸因为找不到地方停车,就直接回家,叫阿姨搭电动火车带他女儿回去。

阿姨可高兴了。因为她还没冲凉的,就把我们两个带进FITNESS FIRST。 呵呵,那里出现一个小瓜和一个孕妇,也算属目吧。 我们窝在一角等阿姨冲好凉。小瓜刚才竟然要了杯咖啡!用STIRER 慢慢舀,慢慢喝。

我弄点冰冻柠檬茶来喝,她要求喝口就把咖啡撇在一旁了,也霸占了我的柠檬茶。担心阿姨、她姨婆知道她喝汽水,就将咖啡一小舀的加入柠檬茶里。。。不知道味道如何,呵呵!

把刚才她'捞计'和玩电动机器时的录影放给她看,看到自己的傻模样竟然很开心。边喝边欣赏自己,还不时开怀大笑。

我爸爸嘞?
他回家了?
为什么?他要来找我的!
刚才找不到地方停车,不可以乱乱停车就先回去。不然警察会来抓。
(选择性听些不听些〕警察为什么抓我爸爸?
不是,警察没有抓,他回家了。我是说-如果乱停车的话,警察就会来。
我爸爸没有被警察抓!
(知道讲不清了〕没有没有!

她就很放心的喝汽水。

你不要喝那么多汽水。
为什么?
因为你咳嗽了。 而且,等下没刷牙牙齿会蛀。
没有啊。我爸爸家没有汽水,妈妈家也没有。(转话题〕喔,FRIDAY 我要去妈妈家了。

听到有点心酸。她那么小可能不知道父母分居,但知道自己一星期里会在爸爸那里住几天,妈妈那里住几天。她爸爸当初知道她懂分'DADDY HOUSE'跟'MUMMY HOUSE' 也很难过。

在现今社会里,可能她的托儿所里也有和她一样情形的小朋友也说不定。

之后,她很小心地把开水倒进汽水里。由于倒得太慢,反而流到桌子上。拿出纸巾给她抹手抹桌子。

小孩子手要檫干,不然动到电会死掉。
你说触电啊? 大人也是要抹干手才可以去开关电,不然触电了也可能死掉。
不是啦,小孩子才会。
大人也会。。。
(谁给了她不良示范?!!!!〕

阿姨冲凉出来,看到她喝汽水。

没有啦,一点点而已。你看! (她举起杯子,是的,只剩那一厘米高的汽水〕

在轻快铁站,小瓜不肯放开我。

姨:我们回家了。 (我〕 也要回她的家。
瓜:不要啦。
我:那,我带你回去我家?
瓜:(点点头〕
姨:等下你被卖掉,你不怕咩?
瓜:(摇头〕
我:你回家啦。等下我把刚才那些照片SEND去你爸爸的手机给你看,要不要?
瓜:(默默地,被阿姨带进车站里〕。

家族关系称呼

-因为我们不确定小瓜该如何称呼我。

嗯,老公舅表和姨表兄弟的孩子要叫我什么?
我舅表哥的孩子叫我表姑,舅表姐的孩子叫我表姨。
LG 表哥的孩子叫我表婶? LG表弟的孩子叫我表伯母吗?
LG堂哥的孩子应统统叫我堂婶。应该是酱。没听过他们怎样叫我老公哦。
嗯,那将来我孩子和他们的孩子又是什么亲戚关系呢?堂堂兄弟姐妹? 表表兄弟姐妹?

喔,对了。向来都是称呼LG舅舅的老婆作舅母(广东音〕。后来有天JP 说,改天不要叫舅母,要叫舅妈。母母声,好象'没有'的意思。

嗯,酱啊? 觉很难念喔。那,改天我孩子不是不能叫LG的嫂嫂做伯母,真叫伯妈么???伯娘太古代了吧?

可是,那天听个老朋友说。她分居的夫家那里,要叫家婆奶奶,姑姑们大姑娘,二姑娘,三姑娘,以此类推。婚前可是叫名字的,所以那时她很不惯呢。

24-10-08注:昨晚和老公讨论这话题,有分歧噢。

LG:当然是叫伯娘(广东音〕。伯母不是称呼朋友的妈妈或邻居安娣的咩?
我 :但伯母是中文的正确叫法,不是吗?
LG:是吗?我不懂噢。然后,跟亲戚的孩子关系。。。嗯,太远了,不用管了吧?
我 :真不用管啊?
(没下文了〕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想你老公说的对。我也是称呼大伯的老婆为 “伯娘”而不是“伯母”。后者都是用来称呼没有亲属关系的aunty。

隐形的猫 说...

ede,

独中生:) ,中文也是酱用吗? 那我不是错了很多年??

匿名 说...

哈哈!中文的话就得要叫“伯母”咯!
我说的是广东话的叫法啦。

隐形的猫 说...

ede,

酱哦。就是说中文发音和广东话发音的意思全然不同了。嗯,懂了。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