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F不是坏事

记录下见医生的进展
很乱的记录。

(1)国大医院

没有人喜欢看到“fail"这字眼;
可有时候,真的不是坏事来的。
比如说,宇仔国大医院的报告写着:
Failed DSM IV Criteria for Autism. :)

6月初进行了首次测验,
7月尾见医生约一个半小时。

医生除了问我们更深入的问题,
也自己观察宇仔当天的举动和反应。

太多了,我不记得详情。
首45分钟,他还真的乖乖坐着听我们和医生谈话,玩桌上的玩具。
他对那长得像榴莲的球很有兴趣。

之前对比书本上的测验,我有些疑问,记得的都问了医生。
以下是医生的解释和医生问的一些问题。

1)喜欢看流水,喜欢旋转玩具车的轮子是多数小孩都喜欢的事。只要不是整天都在玩轮子和看流水就行。

2)  虽然不是什么小朋友都参,但他还有兴趣凑过去看看人家玩什么才觉定要不要参进去,ok.

3)  没有一整天都在用身体接触各种不同的墙面,地面;没有去翻人家的地毯用身子去感觉地毯,ok。

注:看医生后的周末带他去商场,他在那里摸一阵墙壁,隔天去朋友家他翻了人家的地毯。想起医生的话,我还真怕。话说回来,那地毯很鲜艳,上面还有两种看起来和摸起来都给人截然不同感觉的绒毛。

4) 他专注一样事叫他不反应,可是没事做的时候还是有反应的,ok.

5) 他以前不说话时,虽然指着奶粉罐,有没有回过头来看看我们是不是有‘接收讯息”--没有印象了。。。

6)他什么时候开始坐?--天,我竟然记不起来;6-7个月的时候吧?

7)什么时候开始爬?走路?----11个月走路

8) 你们为什么会来做这测验?----- 想做仔细检查好找出答案。

9)医生说,之前的测验,语言社交方面拿低分,是因为他还不会说话无法参与其他小朋友影响。

10)喜不喜欢排列物件?基本上,除了我妈妈家那几只摆设乌龟,他没有拿其他东西排过。医生说,不是一整天在那里排,排了弄乱又排过,重复又重复就ok.

注:后来我把他的一桶约20多辆的玩具车拿来排个圈,从此他就喜欢帮那些车排队--一个圈也好,两排也好。他说: Car car 排队。

11)  提到安邦医院说每年需要重新检查耳朵,医生露出一脸的纳闷:为什么?
解释说那里的耳科医生说有点耳粪是正常,但最好可以干干净净后再检查。
这医生还是觉得奇怪。医生,你觉得奇怪那我怎么办??

注:8月中回安邦医院,另个医生检查宇仔的耳朵后说可以进行耳朵测验了。等着见语言治疗师时带宇仔去做测试,officer 说很正常,问我们为什么又倒回来?他们早就discharge宇仔了,不是么? 我也表示疑惑,所以她再向医生确认,告诉我们不用做年度听力测验,不用回ENT了! YEAH!!

12)有没有踮着脚走路?从他11个月会走路至今,好像有1-2次,看表情也纯粹好玩,就这样而已。
13)体能方面看起来跟好。非常活泼好动
14)什么时候白天不用包尿片?几个月了。
15)会自己上厕所?穿衣穿裤?会。
16)会不会骑脚踏车?不会。医生说多数要三岁才开始踩。
17)有没有想像力?算有吧,给医生几个例子
18)身上有没有胎记 (看看是普通胎记还是会有异变的胎记,我忘了问和测试有什么关系)
。。。。。
还有很多我都忘记了(改天记起来我再回来补充)

最后,玩的是Symbolic Playset. 就看着他玩,不可以给提示。

1) 有个小洋娃娃,梳子,刷子还有别的。
2)有个小娃娃,床,床褥,被,枕头。
3)有小娃娃,桌子,椅子,碟子,杯,汤匙,叉。
4)两辆玩具车

第一,宇仔只是拿着娃娃撒洋她的头,他觉得娃娃那头乱发很酷吧?可是他拿梳子梳自己的头发。
第二,宇仔只是把娃娃放到床褥上,没有把床褥放到床架上,没有帮娃娃盖被。
第三,宇仔把娃娃放到椅子上,又放到桌上然后自己笑(知道这是不对的吧?)。他知道杯是用来喝水,碟子用来ammp(吃),但没有拿来喂娃娃。
第四,这个玩得很开心,毕竟是他常见常玩的玩具汽车。

最后这4个测验成绩是2岁。

总结:
继续安邦医院的语言治疗,嬷嬷需要配合。暂时没有看出其他的问题,但需要给更多的语言刺激环境。

医生还交代:不要用婴儿语交谈,不要爬上桌子。(可能是看他怎样玩第三套玩具的推论)。

医生说,有没有其他学习障碍就不知道,这要等上学才知道的。不过,自闭是完全排除了。他还加了一句,凭经验用眼睛看--不是。感谢A医生和Z医生还是耐着性子做完几份问卷。

医院会写信给安邦医院的儿科,我们改天回安邦医院就可以了。

医院收费:RM5.00
----------------------------------------------------------------------------------------------------------------------
(2)安邦医院

6月
语言治疗师说会说名词了,要开始教动词。

7月
耳科医生竟然建议我们在外面找语言治疗师。
她说宇仔的耳朵还需要做年度检查,不要用Soliwax了,叫我们到外面的药房买A-CERUMAN.
据她说,Soliwax--还需要用棉棒帮忙清理耳朵;用A-CERUMAN,耳粪会自己掉出来。每只耳朵每天各一滴。最后,没有每天滴,8月的耳朵检查结果也漂亮啦。

第二次见这女医生了,两次宇仔都被护士抓着检查耳朵,所以他觉得超讨厌的。

8月

见另位没见过的男耳科医生。
起初宇仔也不肯进去,不断的说:出去出去。
后来见没有护士,也勇敢的让妈妈抱着,乖乖让医生检查,虽然他看起来有点怕。
(嘿,就不怕那个给糖吃的诊所老医生,那天看完医生呆在那里等医生给糖果 >.<)

跟语言治疗师报告进展:很多两三个字的词了,有时候6-7个。不过,她观察我和宇仔相处时的交流时,宇仔全程只说了一次四个字的词(小鸡跌倒),其他都是两个字。
我想,改天要准备一份翻译成马来文的list给她。

其实她也听不懂,单靠隔壁房观察和我的口述。

所以,她建议训练三个字,增加了再加强句子。可以教形容词,那么他使用的句子才会加长(名词+动词+形容词)。

去儿科那里拿下次的预约,被告知国大医院还没有寄信给他们,他们会再给我电话。
不过,我看两个星期后没有消息,主动打去比较好。

收费:ENT RM5.00; Speech RM5.00

4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嗯~我不是医生~可是我看你形容的~宇仔应该是“没问题”的~哈哈~不过,还是要赞下你~你真的是好妈妈~

隐形的猫 说...

winnie@ah咪,

谢啦,但愿不用再那么频密向医院报到。

Kelly Lai 说...

The way you said it, doctor asked so many questions and the fee is reasonable. I hope you are rest assured now : )

隐形的猫 说...

Kelly,

I hope so...but u know la.. 养儿一百,常忧九九。Well, the fee is affordable.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