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这么近,那么远

不要问我为了什么,
其实我也说不上来。
那8大诉求我是没有完全背熟。

很惭愧的说,
我当时更像一个游客。
走在游行队伍旁跟着他们前进。
有下次的话,要记得带大毛巾,
可以挡太阳,可以抹汗挡烟。

我不想特别支持哪一个政党,
我没有特别的专业知识;
但我觉得有人肯站出来挑出需要改进的地方,
需要其他人给以支持。

感谢我老公没有阻止我,
(可能是经验之谈,阻止无效,多任性的老婆)
老爸嘀咕人家游行又关我什么事?
我凭上几次示威,我放工后在街上溜达的经验和报章的报导,
真的不觉得会有什么事(不要笑我幼稚)。
所以当时我还很气壮的告诉他:我是马来西亚人,当然关我的事!
我觉得应该强过在咖啡店骂吧?
呵呵,接下来几天看到警察说这样不可以,那样不可以,
还要封城什么的,
完全不怕又是假的。

那自称表面很污桶,里面流着黄色血的朋友说:
生意归生意,上次大选手脚做得实在太难看了,要给他们颜色看看。

早上11点多从Plaza Rakyat走出来,
头上嗡嗡响的是直升机;
街上各处都坐着三几人,
大家都不认识,但大家又像知道彼此的目的。
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和我一样觉得那直升机好像苍蝇--讨厌。





套句朋友说的:年初一躺在富都车站旁的马路是没车撞的。
我看这天你要躺会更安全,因为有警察前后设下路障。


我好像一个游客。
但又尽量不要近距离拍到街上人的正脸。


呐!大年初一的KOTA RAYA & 茨厂街还有外劳涌现,
都不见得那么冷清。
那天早上的报纸报道茨厂街很多档子都不开档,我还以为只是说笑。
除了便利店,其他开门的档子和店铺,手指好像数得完,不然加几根脚趾也行。
你想想,平时肉干行附近都是金发碧眼的游客,突然间换成亚洲客,大家心里明白。
 我不知道要做什么,就在街上逛。
这是中央艺术坊。旁边装修过,不错一下。
不过,军车也太多了吧?

我经过Pasar Seni轻快铁,绕回去看看印度庙,又看看我以前拍结婚照的关帝庙。
印度庙有开,关帝庙没开。走着走着,回到茨厂街,往街尾走去。

基本上,去到哪里你都会看到交通警察驾车或摩多经过。
然后,我到了陈氏书院。
红头军刚排好队和围起铁丝网。很多媒体和路人在看。



Maharajarela单轨火车站关了,下面有很多警察在驻守。
我经过他们,他们也没有盘问和阻止。
他们正在相邀喝茶去。

沿着人行道走,山坡山很多警察看着,
当天的重地啊!
山坡旁有很多小黄花;
街上空荡荡的。
对面街的酒店停车场,
有穿荧光外套的人在站岗。

沿途遇到一对情侣,问我Stadium Merdeka在哪,
我遥指后面的山头:上面那里。

经过Hang Tuah车站对面的回教堂,
一个安哥在讲电话说什么看water canon demo的。
他讲完电话问我:哪里来的,来做什么?
我不知道他是人还是鬼,
就说是本地人,没什么,拍拍照。
然后,
他问和干净行动有关系吗?
我当然说没有。。。
他问我到底希望拍到什么照片,
我没回答。

结果。。
老人家“哼”的一声,
不知道是瞧不起不参与的人;
还是不相信。

那时,Hang Tuah车站已经下闸了。
里面有很多穿荧光外套的辅警(Polis Bantuan).

走啊走,走到商场上个厕所,
买件生气鸟衣再回去。

路上人烟稀少,警车和摩多比较多。
走在维多利亚中学旁的小路。我也不知道要去哪里,
所以凭方向感,
觉得那里回陈氏书院比较靠近。

路上也是很安静,没什么人。
有也是几个几个坐在或站在路旁。

Stadium Merdeka 附近的国家体育馆也是有警察看守和围篱。



一对科威特游客带着两位年幼的孩子要回G.M.酒店,问路边的警察怎么去。
警察告诉他走到大路看看有没有德士吧。

我想。。。他们很大可能必须走路回酒店。
老实说,挺远的。

呐!走完平静的一段路,
下了这斜坡就看到商务印书馆附近那T字路口的人潮了。
这里,有很多警察和媒体。
干净的口号响着。
警察也没有阻止从这方向的人加入前面的人潮。

游行的人很多,看热闹的也很多。
我从旁边的商店跟着大队走到马来亚银行前。
我站在商店前面。



然后,大家就聚集在马来亚银行大厦外。
聚会主办单位用扩音器公布领袖们被逮捕的消息,
群众顿时喝倒彩。

约中午1:40分,
当另外一批游行者从富都车站的方向来到时,场面顿时沸腾了。
大家都很兴奋。


接着,由于我走到另一端时,看不到银行外发生什么事,
看着大家都在跑,还靠着商店的墙问:什么事?
菜鸟出街的第一次是这样山龟的啦!

听到回答gas boom时,已经看到烟雾了。
快手快脚 拍了张照片才跑。。。
(不知道厉害)


逃呀!

我转到建筑物的另一端,
虽然和发射烟雾的警察只隔着那座建筑物,
烟雾没有吹向这里。
我看到有人在分派盐给中招的人。 
接着,水炮车出场!场面就像电视上消防员救火,
或比大水管爆裂更壮观。 

听到有人喊:跑啊!水里有化学物!

一阵子后,
我好奇为什么人群没有回去银行前,
就走去看看。。。





菜鸟会受到教训的。。。
靠近时就觉得很呛!!
脸上皮肤有点疼!
原来是催泪弹的威力还没散。
幸好不严重,还不需要洗脸。
好像突然吃了很多wasabi被呛到那样。
相对其他人的惨烈经验,不值得一提。
我不得不佩服一部分参与者对宗教的虔诚。
时间到了,在这种情形下还会看到一些友族同胞朝某方向祈祷!
就这样什么也没的,很诚恳地祈祷。

在人群中,不难发现有些年轻男女,
在这样的天气下,穿着黑白西装外套加裙或长裤,
聚在一起。
他们应该是律师吧。

现场也有一些医护人员穿着外套,准备随时给于帮助。
有个男子就晕倒在富都车站前,有医生帮忙,过后由救护车送走了。
围观者喀嚓咔嚓忙拍照,惹得医护人员叫大家让开。
~~~~~~~~~~~~~~~~~~~~~~
下雨后,
由于我独自一人,我也不知道大队去了哪里。
加上穿了不适合的鞋子脚痛,就想回家了。
所以千万不要衰在鞋子。。。要穿舒服的鞋子

不过,轻快铁站关了。
有人戏说因为政府不要人群散去,所以不给回家。
也对,想想才2点也不可能就会如此草草结束,
就到处走走。

原来四周都被警察包围了,
但警察也没有为难我们这些看起来很八卦的人。
看到富都车站停车场有很多人,
就走上去了。从那里才发现另一边有游行。

游行队伍在风雨中不畏强权。。。
站在天桥上看到路上认真的面孔。
我想哭呢。

MYDIN旁的警察一直挥手叫大家离开。

这直升机很勤劳。。。机师转了那么多圈不知道晕不晕。

我不放另外一张比较清楚的了。你看,一轮催泪弹后人群又在雨中渐渐聚回。

警察放催泪弹时,人行天桥上,停车场内的人也跑向另外一个方向。
人们不分种族的互相关心。
我没有跑得比人家快,可能老天眷顾,
我没有吸到气体也没有觉得不舒服。

当警察前移到KFC前时,游行的人群在天桥下。
双方对持,很近的距离啊!

我在哪里?
两队中间那缓冲地带,铁板后面的停车场。
从上面往下望,左边FRU, 右边干净队;
真的为游行大队紧张。

PENG PENG PENG!

又发催泪弹了。。。。。。
我也不知道他们散去哪里。
回来看新闻后才知道同善医院那里的事故。
~~~~~~~~~~~~~~~~~~~~~~~~~
我又到处走,看到Perhentian Bus Klang那里也很多人游行。
Pasar Seni站也关了。
从KL Sentral方向也有很多人走向Pasar Seni的方向去。
那是多远的距离啊?他们进城参加游行吗?
有个马来同胞还双腋下夹着拐杖走。

早上看了印度庙,华人神庙,回教堂,
在这里看到了我觉得是吉隆坡最美的教堂。
1 Malaysia在这次游行人群中表现出来。
~~~~~~~~~~~~~~~~~~~~~~~~~~
KL Sentral的巴士道,很多人用手巾捂着鼻子嘴巴。
空气很呛鼻,眼睛有点难受。
回去看新闻才知道之前警察在那里发过催泪弹;
竟然可以弥漫几个小时啊?还是那里的建筑工地造成空气素质那么差?

没有巴士,没有PUTRA LRT, TAXI....
 只有KLIA EXPRESS, KLIA TRANSIT, KTM, KTM KOMMUTER...
后来KTM KOMMUTER去黑风洞方向的列车也停驶了。

KLIA Transit的职员很好,打电话去STAR Bandar Tasik Selatan询问。
被告知下闸了,没有轻快铁穿行,没有德士服务。
所以,除非有人在南湖镇接你或者你住在附近,
不然搭KLIA Transit也无济于事。

很多人在PUTRA铁闸前抗议鼓噪。
负责人也请大家稍安勿躁,他也是Makan gaji的不要为难他。
他说不是政府的指示,是公司上头的指示。

有人故意叫里面的辅警:Polis bantuan, saya nak minta bantuan! Tolong tolong!
旁边会意的都在吃吃笑。

在轻快铁职员打电话请示上头后,
我离开了,看看街边有没有德士敢进来。
刚好碰上单轨火车恢复服务,就搭单轨火车衔接STAR回家了。
~~~~~~~~~~~~~~~~~~~~~~~~~~~~~~
危险吗?恐怖吗?
老实说,我这种路人。。。觉得:
国庆日倒数夜和跨年倒数夜的人潮之拥挤,不守秩序,捣乱;
更危险恐怖,更需要警察维持秩序。

游行队伍很听话,没有挑衅,没有武器,没有乱喊一番,
很跟从指示很乖,
实在没有发射催泪弹和水炮的必要。

单单看成是简单的游行(好像花车,神庙游行)有那么难吗?
那些口口声声说大集会造成经济损失的商家和政客,
游行队伍破坏了什么吗?
请凭良心说话。

~~~~~~~~~~~~~~~~~~~~~~~~~~
今早搭德士,说起星期六的事。
他说星期六在家享受天伦,
免得车子被石头击中需要修理几天没有收入。
说说下,原来他还是某州巫青团区部的负责人。
问他住吉隆坡怎么管当地的事?
他说负责在大选什么时把点算要回该区家乡的选民人数,
再安排巴士给他们回去。
他的谈话很巫统,
我说我觉得是因为净盟里有很多反对党人士;
所以有关当局直接把他们当反政府集团了。
没有很讨厌他,因为他很客气的发表他的看法,
不是电视上看到那种喊打喊杀的语气。
~~~~~~~~~~~~~~~~~~~~~~~~~~
把标题放“这么近,那么远”是觉得自己和群众为了同样的目的出现在同样的场合。
站得挺靠近,也不觉得乱。
为何我还是不敢站在里面???

3 条评论:

Simply Audrey 说...

WOW! U went for Bersih! That's so cool!!!!!!!!

winnie@ah咪 说...

谢谢你的分享~^^
我想~如果事情发生在怡保的话,我都未必敢去~惭愧><

隐形的猫 说...

Audrey,

Yalor..I was there.

Winnie@ah咪,
我的经历没有别人那么轰轰烈烈。
我觉得人群比平常的游行还井然有序。
警察当我是透明的(我隐形啊。。:p) 所以,不怕不怕。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