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简单对话

今早(15/7/2011)到幼儿园迟到了,宇仔的印裔老师在上课。
看我带他到门口时,很兴奋的跑出来拉着我:

跟你说,跟你说。昨天小朋友们在课室闹,叫我Teacher Kathy.
一会,我听到宇仔也跟着叫Teacher Kathy!哗!他会叫我了。
我本来还想放学后打电话给你的。

哈哈哈,谢谢老师。她比我们两公婆刚听到宇仔叫爸爸妈妈时还要兴奋呢!
真高兴宇仔有这样的老师,她每次报告宇仔的进展都是很兴奋的。
上次老师说宇仔可以自己拿便当吃,自己吃,自己收,不用她帮忙了。
喜欢感染那种正面能量,把宇仔早上耍脾气搞到那么迟的郁闷心情清掉了!

开始叫爸爸妈妈(他不是叫把拔马麻,他叫爸爸妈妈)后,
去到JUSCO,他要找其中一个时就会当场拉开嗓子找人:
爸----爸-----/妈-----妈----!!!!!!!!
(你以为在家里咩?)

2011 年 6月-7月

马麻宇仔。把拔

(一) 医院厕所
马麻去厕所。你乖乖站这里,不要乱走,不要出去,知道吗。
(点头)
宇仔,你在哪里?
这里。

(二)公园里--宇仔在跑步
妈妈,跑!
不要啦!
跑,跑!妈妈!跑!

那么大声嚷,不假装跑都很不好意思了。

(三)在吃东西

谁买的?
妈妈。
不是,是爸爸。
妈妈
爸爸
妈妈
爸爸
-
-
(无聊的两父子)

(四)
妈妈,宝宝。(看天线宝宝)
你坐下,妈妈开。
妈妈去冲凉,你自己看。
No,mama sit down! sit down!
不要啦,妈妈放工回来,还没冲凉。
NO, NO , NO...MAMA SIT DOWN!

(五)
你爬得那么高啊?抓稳来,要小心。
。。。
如果跌下来会怎样?
碰!爆炸!(这星期简化成“碰”而已。)
(=。=)'''

(六)
爸爸抱
妈妈
爸爸啦
妈妈,妈妈!
我们坐车。
爸爸!!(转到很快)

(七)小贩中心
你要吃什么?面?饭?包?蛋糕?
(指着包的蒸炉)包。

(八)弟弟的脚车
宇仔,你把咔咔(车)带外婆家借弟弟玩,可是你现在又不要借人,坏蛋哦。
弟弟借你脚车,你没有借他咔咔的?
(沉默不语)
宇仔,你现在坐的这辆脚车是谁的?
(很小声的)弟弟

(九)还有,还要。
宇仔小舅生日,切蛋糕吹蜡烛时,宇仔都以为自己是主角那样。
分蛋糕时叫他分给每个人。
最后拿给妈妈时宇仔不断的指着自己。
(表示那是他的哦?)
宇仔吃完那片蛋糕。。。
还要。
没有了。
(指着桌上剩下的蛋糕) 还有。那里,那里!

(十)阿姨

妈妈家做了简易Jagung 糕
冷切后奥蕊表姨切Jagung 糕。
宇仔吃了一片又一片。
除了“还要”,他就是不肯说“阿姨,我还要”。

拿了一块回来吉隆坡。
切给把拔和嬷嬷。
宇仔突然指着Jagung 糕跟爸爸说:阿姨!
你是要说刚才表姨切给你吃吗?
宇仔很高兴的笑着走开了。
当然,不忘拿走一片Jagung糕。

(十一)爸爸去哪里?
宇仔,马麻放工回来了。
爸爸,Where?
马麻问你中文,你要说“爸爸在哪里”。
(问回他)宇仔,爸爸呢?
JUCO.
哦?爸爸去JUSCO 做什么?
买。
买什么?
(指他自己的口--ammp)
买东西给你吃?
(点头)
买面包?
(摇头)
买蛋糕?
(摇头)
买 Vitagen啊?
(点头) VI-GEN!!

突然又记起一个

(十二)打
上次说到宇仔学到“打死你”。
某天又听到他讲了。
打死你。
宇仔,不可以讲“打死你”。。
宇仔很快的回我:“打不死”。
害他妈妈一时间反应不过来。
其他 (有些重复了,可是现在听起来又跟当初不一样)
  1. ABU-TU-TU =米奇老鼠
  2. APU= Winnie The Pooh
  3. 高高
  4. 蛇 (手机游戏)
  5. Car car (他的车或手机游戏)
  6. Mama. nen nen (要喝奶了)
  7. 妈妈抱!(讨抱、要睡觉了,或者撒娇;尤其是知道我生气他了)
  8. 骂骂(嬷嬷)
  9. 噢币(office)
  10. JA-KO (JUSCO)
  11. TE-KO (Tesco ... 每次都跟他说Teko是茶壶)
  12. 爸爸,去JUCO/TEKO!
  13. TATUTATUTATUTA -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14. PATAH
  15. 要、不要,没有
  16. Wow-wow = 狗
  17. Miao miao/ 猫 = 猫
  18. 马 (马/玩具马/骑在抱枕上)
  19. Cake
  20. 妈妈拿
  21. 出去,出去
  22. Where?哪里?
  23. 这里
  24. Wat-ceh! (What's that)
  25. Ticker (Sticker)

那些不懂意思跟着我们念的
SATU, DUA, TIGA,EMPAT,LIMA,ENAM,TUJUH,LAPAN

7 条评论:

Florence 说...

你觉得是送去幼儿所的帮助吗?我女儿也是快两岁了,还是不会说话,我在考虑要不要送他去幼儿所。

洋晴爸爸 说...

很有趣。
虽然简单,但也算是一大进步了!恭喜你哦~~^^

隐形的猫 说...

Florence,
我觉得让他多参与人群多少有些帮助的。我是在语言治疗师的建议下送他去的。有些字不是我们教也不是光碟教,应该是幼儿园学来的。还有,他和我们出门玩的时候比在家发出的声音多。在排除听觉的问题后就跟着语言治疗师的指示了。你有询问医生的意见吗?(不好意思,我看不到你的blog,不知道情形)。

洋晴爸爸,
谢谢。虽然还有很长的路才能达到同龄孩子能掌握的语言能力阶段,我们愿意陪他一起度过。当然,如果能突飞猛进是最好不过的。

Florence 说...

哈哈,我文采不好,所以没有写blog的习惯,跟同龄的比,他是比较落后,我还没有带他去看医生,打算到2岁后,还是这样,就要去了。你所说的语言治疗师,是每个人都可以去吗?还是要有介绍才可以?

winnie@ah咪 说...

呵呵~看到(六)的~呵呵,宇仔是叻仔来的~班耐~有时坐车就“转”^^

隐形的猫 说...

Florence,
我是带孩子到Klinik Ibu dan Kanak-kanak打针。18个月还不叫爸爸妈妈,护士安排我们见该诊所的医生。医生写一封介绍信给最靠近的政府医院安排检查。

然后,先看儿科。儿科再安排看耳喉鼻科。这是要测试听觉是不是良好。接下来语言治疗师才知道该用什么方法来指导父母和孩子。也会测试孩子的认知,了解,语言掌握程度(能不能跟从指示等)。

政府医院的预约每1-2个月一次,有时候儿科和耳科和语言治疗都在不同天,可以要求尽量安排同一天,就不用请太多天假期。

如果经济能力允许,直接找私人医院也是有这样的服务。我觉得你先带她去看儿科,看医生怎么说。

隐形的猫 说...

Winnie@ah咪,
谢谢。所以咯,现在的小孩不是什么都不懂的;他们很厉害见风转舵。我不希望他像我们两公婆那么木纳,也不希望他太市侩。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