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给一个朋友的话

有天吃饭时,单身的朋友冷不防问我:
你觉得我当单亲妈妈好不好?

我答:如果你经济能力和体力都能应付,基本也没有问题。但是,你打算领养还是自己生一个? 自己生的话,那宝宝哪里来

最后一个问题有点打消她的念头的样子。

我想,我们能成为朋友就是因为两人都有些奇怪的念头。
我曾经也有猜想,有一天你可能有天会这样告诉我;
所以我也帮你想好了: 不方便的时候话你就把小孩寄养在我家吧。

现在想想这样回答很草率,虽然人家也不是什么15-16岁的小朋友了,还是想补充一下。

有朋友呛你把三只仓鼠都养到离家出走不回头,
可是我很难用养宠物的心态和养小孩的心态来做比较而否定你不适合照顾小孩。
就好象苹果和橙都是水果,但不能拿来做比较一样。
小孩和宠物都是有生命的,
现代的主人也会关心宠物的心理状态,
和人抚养小孩一样。

可是,你能随时把宠物送给人,孩子就没有那么容易割舍了。
社会上无奈的单亲妈妈很多,很多妈妈们也应付得很好,
但能选择的话,我想很多单亲妈妈们都希望有人能帮忙分担压力而不是独自承担。

你问我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长大了会有同样的选择吗?
虽然很多书本都认为有影响,可你自己不也是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却有这样的想法?
真的很难说得准的。

朋友,你真的都准备好了吗?想清楚了吗?
当然,也可能你只是随口一问;是我想多了。

4 条评论:

Unknown 说...

I totally agree there is no absolute in the world. I am always amazed by your psychic power which can do the mind reading.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我的一个好朋友和认识只有3个月的男人发生关系,怀孕了。她说她不介意做单身妈妈,我把她骂了一顿。之后,她和那个男人结婚了,孩子也生下来了,最近却在闹离婚。友人告诉我,一个人照顾孩子的生活很辛苦。我无奈的告诉她,下次别再任性了,把孩子的成长当牺牲。

隐形的猫 说...

kl,
Hmmmmmm ahemmm... AM I?

妈咪的心情故事,
今早看到的这篇很适合你的朋友看: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8fd66f01017dh5.html 。

Kelly Lai 说...

To maintain a good relationship in the marriage is already a subject of "PHD". If the relationship is having trouble, it will affect the children too.

No absolute *_*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