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搭火车.丹戎巴葛火车站(1932-2011)

我们去新山的途中,太阳出来了。



印象中,我一直以为新山火车站是City Square 旁边那简陋矮矮的建筑物。
我忘了我们已经重建可以和对岸媲美的入境处,
原来City Square,火车站和出入境处都衔接一起了。
不错,宏伟美观,没KLIA那么豪华又比LCCT好的感觉。




 竟然还有哺乳室哦?
 看看里面。。。好像杂物室多点。
 如果要搭巴士,就要进这里的移民厅。


之前我们有逗留在Pagoh休息站,可是我的胃还没睡醒。那杯MILO KOSONG 只有颜色,和白开水没两样。

到了新山火车站(JB Sentral), 我觉得很饿。看到KTMB旁边那档蛋糕店的蛋糕很美味,想着拍张照再买,老板娘脸臭臭的对我说不可以拍照;就决定不要光顾了。结果,我们去了KFC.

被KFC骗惯了, 所以特地问清楚:里面夹的是鸡肉不是马铃薯,才买的。

分量不大,RM4.80就不要要求太多,够饱就好,吃那么多做什么,对吗?
---------------------------------------------------------------------------------------------------
我拿着火车票去柜台询问,
工作人员很惊讶!!--- 你。。。你。。。怎样可以上网买到短途车票的?竟然给你买到?
HAH? 不能的吗?吉隆坡那里只是说不能买从新加坡出发的短途车票。
既然你都能打印出来,应该是吧。我帮你确认一下。小姐,你们的火车会迟到20分钟哦。
好,知道了。我们要如何出境?
你在对面那个候车处等,火车要到了门才会开给你们下去楼下出境。
谢谢。

结果,火车迟到了约45分钟到一小时那么久。

楼上的侯车处。。。我们的是从tumpat出发那列火车。

 到楼下出境处扫描护照后,还有另外一个候车处。

火车到了,大家蜂拥在出口,准备冲!
--------------------------------------------------------------------------------------------------
我10多年前搭过火车,以前的念书时的屋友也常从居銮搭火车到汝来。
我以前以为火车很老旧,结果它像Kommuter那样新嘛!
前屋友说比kommuter 更新.
老公新加坡的表侄也常在假期搭火车去芙蓉。
所以,10年后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

结果,来了一列像我10年前想象中的老旧火车。。。
这不打紧,完全不知道那一节车厢是我们的。
跑来跑去也没有工作人员问就随便进一节,竟然是食堂。
跑去下一节,好像是5号车厢,不得了,没有冷气不要紧,
空气不流通和有发霉的味道,结果我们回到那有很多小强的食堂。



我们3个随便穿不用紧,可怜CY 穿连身短裙,三寸高高跟鞋,再挽个限量版LV包包这样的形象,要挤在这样的地方。起初我很不好意思,后来想想也只有这次而已啦,以后有钱走这段路,都不是在马来西亚的土地上了。(看,几会安慰自己).

起初,我还打算回程搭火车出去;看到这样的情形,加上没人支持就放弃了。我们后来坐AC的车回新山。(现在想想很后悔,因为如果我有搭火车出来,就不会错过买纪念品了。)

火车本来只是在WOODLANDS逗留半小时,不知道哪条失魂鱼把行李留在4号车厢, 等了约一小时才继续行程。

看得出,很多人都是为了拍照而来搭火车。

从Woodlands train checkpoint 再回到火车,我们随便上了一节。那里的情形好一点。

接着,来了很多新加坡小朋友(中学吧)。
大队长真的很棒。。。其他人吵着位子被霸占了时,他很镇定的用英语解释说:
同伴们,相信我们的位子已经被霸占,因为其他人没有依票坐。你们要有礼貌的问人家可不可以把位子让回给你,要记得以马来语说谢谢,知道吗?

我觉得这大队长实在很有领袖气质,不知道是家里还是学校把他教得那么棒!!!!

看来,我们也坐到人家的位子了。问他们这节车厢其实是第几节后,我们继续往后移,结果回到了食堂。本来要回去5号还是6号车厢看看,结果有其他搭客从那边‘逃’过来呼吸就算了。

我没有找到位子,就站在两节车厢的中间。没有关门的,可以看到下面的铁轨和石头的。
我也怕会跌出去。可是,那里的空气很好,呵呵呵!我怕死,不敢像洋人搭客那样抓着门边的铁枝,把身子探出去拍照。只是把手伸出去。。。现在想想还是后悔怎么那么没胆。




沿途中经过市区,住宅区,山芭。




我朋友说那些独立洋房要20million新币。
当火车经过几处旁边有小路的郊区时,竟然有很多摄影发烧友在铁轨旁等候拍火车经过!
就是火车一经过外面那些单眼就对着火车猛拍!

我以为火车有停在BUKIT TIMAH,  原来直接到Tanjung Pagar了!
很多人,包括我们在那里不停的东拍拍,西拍拍;
最后我们被KTMB的工作人员赶走了。

 这不是抵达时间,是我们拍到剩下几个人,被工作人员赶走的时间。


 还挂着马来西亚国旗。7月1日起就不再是了。
 一列火车开走了。Bye-bye !

 这些不是等候火车的搭客,而是来拍照的人群!
 火车站内。
 外面有大拱门。


有注意到建筑物四根大柱子上的FMSR代表什么吗?

 建筑物上的FMSR代表Federated Malay States Railway.
F 下面的雕像=Agricultural
M 下面的雕像= Commerce
S 下面的雕像=Transport
R 下面的雕像=Industry

代表着马新两地当时的经济源自农业,商业,交通和工业。

延伸阅读:
1)http://en.wikipedia.org/wiki/Federated_Malay_States_Railways
2)http://en.wikipedia.org/wiki/Tanjong_Pagar_railway_station


 我很喜欢WIKIPEDIA里面的一张照片和解释:
A "Welcome to Malaysia" sign was hung above the entrance, signifying Malaysian ownership of the railway station. It was removed in 2004.


这是我们离开火车站的时间。从德士里面拍的。

本来要下铁轨拍的,工作人员又赶到了,在铁轨那边赶人。。。
拍够了就搭德士去旅店。

GOOD BYE , TANJUNG PAGAR.

*回来后上KTMB网站,发现他们有卖Tanjung Pagar纪念品,只在新加坡出售。
为什么我那天没有看到的?!!?!?!?!?(怒吼中)

来临的星期五(2011年7月1日),这火车站在服务了79年后,将步入历史。
新加坡当局会把丹戎巴葛火车站转为国家古迹,而武吉知马站会成为保留建筑物。

2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谢谢分享~我在新加坡工作六年多,竟然没搭过火车==
哈哈~tanjung pagar也只是要renew 准证时才去的地方^^

隐形的猫 说...

winnie@ah咪,

若不是它要步入历史,我也没想过要用这方法入境新加坡呢.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