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包菜

我想说的不是kubis/cabbage,是如何把多余的青菜包起来保存好。

上个月回家,我妈给我很多苋菜和芥蓝菜。
她忘了她女儿很少下厨的,上次给的江鱼仔一年多了还没用完呢。
好几次我回去,她都去巴冬买鱼切成一片片,装成一箱给我带回吉隆坡煮;
因为她认为这里卖的鱼不新鲜。
接下来的1-2星期里我就要很勤劳的煮鱼给宇仔吃;交待家婆把鱼拿来蒸。。。

我妈很用心良苦,可能她真怕她女儿懒到每个周末都在外面吃。
我想起那则油的广告:“煮一餐给孩子吃有那么难吗?”会有点心虚的。
(每天早上煮的粥不算)。

那些青菜怎么办呢?只好用老方法。

当年在汝来念书时,我们一家7口+隔壁花园另一家3口,共10人天天开伙,勤劳huh?
当年处处荒山野岭之处,现在是房子店屋办公楼一栋又一栋,
我都差点迷路了。

我们每个星期五都会到Cempaka的夜市场买接下来一个星期需要的菜,
10张嘴需要的分量都不会少啦。

那,要如何保存那些菜呢?

就是把菜分成几份。用1-3张报纸把每份菜包好放入塑料袋,再放进冰箱就可以了。
虽然6-7天后,绿叶蔬菜会看起来干干的,放入水中一会儿它就恢复‘生气’了。

我,用了3个星期来煮我妈给我的青菜。
苋菜比较容易烂,就在10天内煮完。
如上面说的,干干了要放回水里。
(这其实很废,你要煮菜前都会浸一浸,洗一洗的嘛).

芥蓝菜在第二个星期还很翠绿,第三个星期还是青,
可是隐约中可以发现它其实有点黄了。
不过,还不致于要丢掉。
平时懒惰包,有时青菜一个星期内就变黄了。。。

如果你喜欢买多多菜的可以试一试,
当然,如果觉得报纸油墨多怕怕的话就别试了。
用白色的麻将纸好像很浪费,呵呵呵。

4 条评论:

傻鱼 说...

听说,用aluminium pouch也不错。。
就是包装奶粉,或milo的那种袋。。

隐形的猫 说...

傻鱼,

我有收过这样的电邮,放过萝卜可是那时没有放很多天,看不出差别。改天拿孩子奶粉补充装的袋子来试试。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宇仔妈,回答你之前的问题.我也问过我的老板,她说在孩子还没开始掌握说话的能力前,父母就应该开始训练孩子.我们可以做的是多和孩子讲话,发出声音让孩子模仿,鼓励孩子发出声音,甚至是规定孩子必须发出声音/讲话才可以得到他们要求的.这也是我对TZIN的要求.

若孩子稍微长大了却还不能掌握说话的技能,我们可以替孩子做嘴部按摩(我之前讲过的),和孩子玩吹泡泡,规定孩子必须发出声音/讲话才可以得到他们要求的.

除此之外,坦白说我们只能等孩子自己准备好开口说话.

隐形的猫 说...

Tzin妈咪,

谢谢你的详细解释。
之前我也尝试硬性规定宇仔要出声才能拿到他要的东西,可是效果不好--他生气我也难过。最近,他开始尝试说话了,这时候他要东西鼓励他开口就比较容易了。我想,之前他还没准备好,现在他有点头绪吧。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