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2Y6M 和国大医院的预约

7 June 2011

这一天,带宇仔到国大医院的Pusat Perkembangan Kanak-kanak 做Screening.
以前带家婆去复诊时常经过那里,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需要’。

做了约10项测试:

1。拼图:圆形,三角形,四方形
2。拼图:三条肥瘦不一的鱼(需要点提示如把鱼翻过来)
3。一张纸,一枝笔;看他怎样用
4。一片很多小洞的板,看他会不会把小塑胶钉都放进洞里
5。一张有10-12种颜色的大卡,需要把各种颜色的小卡和大卡上的颜色配对
6。积木:跟着拼出姐姐要的图形1:品字形
7。积木:跟着拼出姐姐要得图形2:梯级形
8。会不会上下楼梯
9。跑
10。跳
11。抛球,接球,踢球

都办到了。第5那个让我很觉得意外。
我在家有尝试几次他都很不耐烦样不要玩,他全部都放对还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把拔说因为我用的器材比较'老爷'---我在图画纸上面涂颜色, 要他把同样颜色笔和颜色配对。 )

第11项宇仔没有完成。他一直把球丢上那小楼梯。

不过,除了接球,他在家里会滚球,踢球,抛球。
他还是喜欢把球丢上楼梯间,看球一级一级弹跳下来就乐呵呵。
姐姐说他的年龄不去接球也不意外。

宇仔看到那驾驶盘玩具就不管姐姐了。
直到拿开那驾驶盘,跟他说‘跳’给姐姐看才给,
他才勉强跳给姐姐看;在家就像兔子和袋鼠一样。
宇仔拿到那驾驶盘简直爱不释手,
我们和姐姐交谈时他把自己当车,
手握驾驶盘,弯腰,屁股往上翘在房间绕。

去隔壁房间玩8,9,10,11时,起初宇仔不要脱鞋,
后来突然开窍去脱鞋子,还摆整齐。
要离开前告诉他我们要回家了,把驾驶盘还给姐姐。
还真的一句抗议都没有,直接把玩具放回原处了。

根据观察和与我们的交谈,姐姐给宇仔打分数。
从视觉,听觉,语言与交流,认知,自理能力等方面打分。
视觉有达48months; 听觉(理解)和语言只有18months,认知和自理正常。
总分也是在他的年龄范围。

18个月的语言程度那项,姐姐看起来好像想安慰我,
可是我也很满意,因为之前只是1岁以下的程度。
有进步就好;这种事要快也快不来;
这样想都不知道算对还是错,
宇仔外婆就觉得很急,认为我很拖。

问那姐姐,国大那里多不多像宇仔这么慢说话的孩子,他们后来怎样了?
她慢慢,小心翼翼的跟我说宇仔有跟她互动,不一样点;就卡住了。
见她那么勉强我就不继续问了。可能会牵涉到其他小孩的隐私。
也谢谢她那么保护其他孩子。
嗯。。。。。。我这样公开孩子的进展算不算侵犯孩子的隐私?


她也不敢猜到底有什么问题或只是慢,
一切待下个月见医生时让医生决定怎么判断。
很官式化的回答,不过我想在这种什么都可以拿来当话题的社会,
自保也很重要吧。
其他相关的问题她都很细心的回答。

无论如何,那里的工作人员都很超有耐心和友善,
谢谢Z, R,和招待处的S.
Z是帮宇仔做测试的姐姐,R是在旁边录影的。

登记时会给家长一张同意书(一张纸),
看同不同意录影给医生看;
和同不同意给心理学或辅导学的学生看。
如果会在公开场合放映,会另外征求同意。
两项都同意了。

登记:由于不是公务员,要缴RM30开个档。需携带一张相片。上次办护照剩的照片就派上用场了--不过我不是很满意。

费用:和安邦医院一样,每次RM5.

2 条评论: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每一个client的资料都必须获得医生或院方的保密,随意泄漏client的资料及病例都算是侵犯client的隐私,可以被控的。

隐形的猫 说...

妈咪的心情故事,
你说的我都明白的。我只是想知道一般上,像宇仔这样迟语的孩子什么时候开始说话,他们的父母如何从旁协助孩子这样而已。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