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我的428 经历

BERSIH 1.0 的时候,我还不怎么关心时事。
那时,第一次看到空荡荡的Puduraya,
由于游行,在回家乡的长途巴士上困了约一小时。
看到游行队伍从附近经过。

BERSIH 2.0 我去凑热闹,要看看实况和媒体报道是不是差很多,
总之就是多个头也好啊。
我老公说那不算数,我也觉得不算数,但是也好过他当时不肯出来。
当时因为无知,被催泪弹呛到也只能说我活该(不知道厉害嘛)

BERSIH 3.0  我也没有呼朋唤友,不过,这次我们总共5人上街。
~~~~~~~~~~~~~~~~~~~~~~~~~~~~~~~~~~~~~~~~

我表姐说新加坡政府不允许集会,所以她特地飞来吉隆坡出席。
我想,该国政府也怕人民办集会吧?
前一天一直传出封路的消息,可是南上北下的朋友都没有遇到路障。
Taxi 司机还跟我表姐说他明天也要上街。
我那时候认为警察这次开明也精明了。
~~~~~~~~~~~~~~~~~~~~~~~~~~~~~~~~~~~~~~~~~
 428那天。。。


  
Lok Yew Road堵车,我们转进Miharja站。
但是那里的停车位满了,我们就把车子停在VIVA Home再走天桥过对面搭轻快铁。
现场也有很多人,除了直接穿BERSIH衣的,
其他的背包+运动鞋的样子一看就知道是去上街的装扮嘛,哈哈哈。

轻快铁站的柜台关了,只能从机器买票。
我比较聪明,前一天找出几张兔子卡和touch&go,每张充值RM20.
所以,不成问题。

同行友人的朋友本来答应带些干净的衣服给我们,约我们在KL Sentral 见面。
结果他在我们要抵达前说他还被困在Subang,太多人上不到火车.
他的朋友说可以给我们某个市议会的黄衣服~~~
我们觉得不应该把市议会/市政局拉下水以免节外生枝,
所以决定继续穿自己的黄衣/绿衣。
单轨火车经过Jalan Petaling时,一眼望过去都是黄色的!非常的鲜艳!

我们照原定计划去KLCC, 抵达时11点30分,可是看不到人潮。
巴士亭外有为数不多的黄绿集会者,大家站的站,坐的坐。难道这么少人?
不久,有人说走吧,我们就跟着人走。
队伍很长,大家乖到好像小学生那样两个两个并排走那样,也没有喧哗,
还纳闷我们不是要去澳洲最高专员署吗?


隔天看报纸才知道大队在10:45分就开始走了。。。还和警察发生小冲突。。。
啊!!!还有一张是说中午1-2点的千人人潮。。。
是过来陆续来到的被block在那里还是人潮从Jalan Tun Perak满到 KLCC去了? 有谁知道吗?

熟悉的Ampang 路有好多警察啊!都坐在沿路上的巴士亭或站在树下,集会者拍他们,他们也反拍。但是气氛和平。



风景优美的市区一角,再走多几步;另一番光景。


走啊走,听到前面很热闹了。
我们在12:05分抵达Masjid Jamek LRT station,已经满街是人了。



我说过我很8的啦,反正时间还早,就和一个队友穿过拥挤的人群到前法庭的前面去看看。
看到红头军,看到铁丝网,看到布条,看到直升机,
这次还有“滑翔伞表演”。。。

下图中间那栋建筑物就是被摆上神台而惹人憎的DBKL。





这道有刺的围篱,把政府和人民的心隔开了。即使后天移掉,也在很多人心中长刺。

 这个角度可以看完独立广场一带啊。之后相信他们也被薰得惨!


还看到公正党的Azmin在演讲. 我有认错人吗?

其他现场活动。

这位白衣伯伯一直唱歌和朗诵诗歌,让集会者等待下一步指示时解闷。

STOP LYNAS, SAVE MALAYSIA
签个名吧!


首相先生,你听到人民的诉求吗? 你关心你的人民吗?

RM100!!! 这捐献者真大手笔哦

这个也很多人围观叫好。。。
道德教育里的尊重暂时放一边吧。
快点想办法迎回人心比较重要。

 这些人在卖布条,一条RM10!

后来,又和其他队友会合了。
大家高喊的的口号有:
  • BERSIH!
  • BERSIH, BERSIH, BERSIH ,BERSIH--BERSIH~~~(OLE OLE OLE )
  • STOP LYNAS!
  • DUDUK,DUDUK!
  • BUKA BUKA, BUKA PAGAR!
  • HANCUR BN!
  • REFORMASI!
  • BUKA PAGAR!
(其实后面四个都不被BERSIH组办当局支持的)
 

喊口号,拍手,用空的矿泉水瓶来拍,音效也很好,呵呵。
接着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大家站起来唱国歌。
接下来,大家又无所事事也不知道要做什么就继续Duduk bantah.
间中还有人喊去UNDUR KE PUDU!
然后有些人站起来了。我觉得没有理由就不理睬了。


听到人群沸腾,嘘声四起就是有警察车进入,要去独立广场。
当时还很佩服那些警员面对嘘声还保持礼貌的笑容。
听到人群欢腾,就是有某些领袖或组办当局负责人入场或发表演说了。
其实,当时都不知道谁是谁,后来看滚动新闻才懂的。

 Azmin, Marina Chan, 邓章钦,还有各州属的代表。很高兴看到几面柔佛州旗。
由于天气酷热,大家尽量坐在轻快铁轨道下面,或旁边没有被太阳晒到的地方。

其他的集会者,用毛巾,海报,牌子,国旗等物件挡太阳。

这些是传说中的回教党Unit Amal吧?



14:45pm,来了一辆挥着大黄旗的车,车上有安华夫妻,安美嘉女士等人!
哈哈,终于见到我的偶像了-安美嘉女士。
会出席Bersih, 是因为相信她!



然后,我们就跟着大队跟在车子后面,直到有些人阻止我们前进:
“女士靠边走,前面危险”,他们是这样说的。

最后的口号是“BUKA PAGAR!"。。。
Errr...我想,我们也没有人想要强攻,只是要求警察打开篱笆而已。
安美嘉女士前一天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不会强攻,会遵照警察的指示在最靠近的地方静坐

他们交涉一会儿后,
就听到放炮的声音了。
然后大队往后转,高举右手做后退手势喊:UNDUR,UNDUR !

那时候,大钟楼的时间是:
啊!两棵椰树刚好挡着了,分别看两个钟吧,
时间是15:05。。。
逃跑(走)中拍的。。。
后来又听到更多的炮声,然后嗅到烟花味了,然后脸开始辣了。
 队伍后退得很慢,后面的不断喊:
“UNDUR, UNDUR! JALAN CEPAT, ORANG BELAKANG TAK TAHAN LAGI !

3:20pm


我们在Lebuh Ampang /HSBC(回教堂后面)休息,以为就这样结束了。
洗脸的洗脸,吃盐的吃盐。


后来,Pasar Seni那里的人跑过来了,那里又起烟雾!然后看到水炮车在远处射水!
 接着,Masjid Jamek也飘来了烟,我们只能继续向前,往苏丹街走。

我们都吃了催泪弹( TMD,从709后,我每次打到“催泪弹”三个字,我的鼻子就辣辣的。。。)。 我们5人在一起,遭遇却不一样。我没有被呛到,但是大家的脸都觉得辛辣,刺刺的,呼吸有点难受;其他4人眼睛红红流眼泪。。。是不是我的面巾比较厚,还有戴着隐形眼镜的关系所以没有这样严重?

集会上和撤离时,
遇见了小时候的外婆家邻居,遇见了同学,遇见了前同事等。。。
原来大家都不约而同出席。
最意外的是晚上在面书上看到还在学院念书的表弟也出席了!
其实他和我们不远,但是都没有碰面。

那些救命的盐,平时你吃一小撮都觉得咸到苦了,中了催泪弹后,吃盐巴反而觉得舒服多了。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可以这样用吗?

街上大家不分种族的慰问:你还好吗?需要帮忙吗?要不要盐?
卖水的小贩也没有趁机起价钱,就是RM1一瓶矿泉水。
有的档子卖到需要补货,小贩竟然可以强忍耐催泪弹继续做生意。

也有的人也许被吓坏了,
拿到水就洗脸再继续走找地方避而忘了还钱。
希望他们会记得回去还钱。
即使集会者没有买水,有的老板也提供箱子里的冰水让受害者洗脸。

走到Jalan Sultan 后,直升机还在上面盘旋。

“不错嘛”,让闷热的空气中增添一丝凉意。
队友戏说好像装了风扇在头上。

躲在小巷后面,是为了等在便利店买水的队友们。
因为警察那时候在KOTARAYA附近又发射了催泪弹。
好多游客都中招了。

我妈妈那时候刚好打电话来问我昨天找她什么事?
哈哈哈,我前一天本来要告诉她我又要上街了,可是那时她不得空。
现在我妹妹还在关上闸门的便利店里面,
虽然我觉得比我们在外面安全,我还是没有说什么。
毕竟还不算全身而退。

等他们出来后,我们找间酒店上厕所。
过后,由于附近的轻快铁站不是没有开就是太多人了,我们就走到PUDU的轻快铁站去。。。
真的好远~~~~~~这次没有上次走得多,可是我的腰骨很痛,走到很慢。


终于都走到了,搭轻快铁回Miharja,回 VIVA Home拿车。
就这样结束了。

晚上本来要写点什么的,可是累到实在不行。
~~~~~~~~~~~~~~~~~~~~~~~~~~~~~~~~~~~~~~~~

期间不明白的事情,在平面和网路媒体上都看到了和逐渐了解。

警察打人事件,公众真的不该被如此对待。
警察这次也没有一口否定他们没错,要等待调查结果;
希望这次不要几个月后才出炉。

 (30/4/2012这是之前写的,今晚看新闻--警方怪净选盟了。)
闯围篱和攻击警察事件,
净选盟也没有袒护擅自闯入禁区着和攻击警察的人,
但是也要讨个公道。

即使受伤的警员受访问也说攻击者和一般出席者有分别,
专挑落单的警员。
真希望有关单位能够彻查而不是互相推卸责任捞取政治成本

在调查报告出炉前,先不要为了自己支持的一方而胡乱下定论;
找到老鼠屎,还原真相,给各方一个交代比较重要。

  
那些 政治人物开始表演了,一副理所当然会出事,民众活该的样子,
真希望他们不要再发表没脑的谈话了。

朋友的朋友当警察,他们不喜欢大集会是因为知道有人一定会闹事,
最后吃力不讨好的都是警察,他们已经预了有人搞事,而且不管结局如何,
被谴责一定都是他们。
呵呵,看来我们的警察士气很低落啊。

老实说,
人多的时候肯定有人趁机闹事,你能说国庆日和其他大型活动时没有事情发生过?
这就是需要警察开出集会条件和维持秩序的原因。
为什么警察一开始好好的维持秩序,后来会演变成暴力对待手无寸铁的公众?
为什么后来会攻击记者?
 集会者为何会攻击警察也各有说法。

警察根据自己的SOP办事,和公众看的角度不同,
所以也认为自己没有错。

我没有期望警察能在短期内完全接受人民有集会的权利,
但是希望他们能更进一步接受。
我其实不想抹杀他们在428骚动前作出比709更进步开明的努力,
他们说可以集会,但是既然市政局要求,民众就不要硬闯独立广场。
安美嘉也说不可以硬闯,
最后却留下很多待解的疑问。


看那些领袖只顾着互相谴责,不当众多出席者的诉求一回事,
知道他们又要当鸵鸟了。

我们下一步要怎样走呢?

我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生气和激动,我心已麻木????
看到事后各方的回应,
为什么我会觉得警察,人民,市长和净选盟,好像变成了两派政党的棋子???


~~~~~~~~~~~~~~~~~~~~~~~~~~~~~~~~~~~~~~~
429

我没有灌输宇仔什么特别观念,
不过,他看了几个视频。

周日拜访亲戚时大家自然谈到428,
他听到人家讲“bersih",
自己在那里一直唱: Bersih, Bersih Bersih.... (中间那个调调不见了)
由于没有让家婆知道,所以我们快快装傻,说他不懂那里听来的。

后来,他说我开给他看的,啊?!
~~~~~~~~~~~~~~~~~~~~~~~~~~~~~~~~~~~~~~~

7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向你致敬~^^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喜欢那张篱笆的照片,更喜欢你的图解,敬佩你的热血,给你一个大大的赞!

隐形的猫 说...

winnie@ah咪,
大家的心都一样黄。

妈咪的心情故事,
我不知道为什么事后看到还是乱局收场,我的满腔热血变冷了,我好像连愤怒的感觉都不会了。。。。

洋晴爸爸 说...

至少你的叙述比较中立,而且还是来自第一现场的呢~~

佩服你!如果有Bersih 4.0,或许我会带洋晴妈出席~~呵呵。

隐形的猫 说...

洋晴爸爸,

还没有正式消息,听说4.0要在乡镇办。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不能不愤怒,不能不肚懒,热血一没有,我们的国家就没有希望了。

隐形的猫 说...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该做的事情还是会继续做,该出现时还是会出现。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