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书到用时方恨少

这是指育儿方面。

我越来越不了解自己的儿子,
他还无法言语,我也无法解他的读肢体语言。

结果是他号啕大哭,扭来扭去,
我也抓狂!

我好声好气的要他:

  • 乖乖
  • 乖乖坐着
  • 乖乖穿衣服,穿尿片,穿裤子。。。
  • 等一下
  • 不要哭
  • 不要发脾气
  • 要笑笑
  • 其他
可是, 他都不听话。。。
我很沮丧。。。
很有挫败感。。。
然后,才发现自己的脾气原来是臭的可怕!!!


反省的时候, 觉得自己太苛刻!
我怎能要求一个不到一岁的孩子‘听话’,听懂我说的话?

我不能说长辈和朋友教的一些技巧是错的, 如:

半夜醒来要喝奶不要给他,几天后就不会吵你了。不然就给他白开水。
(我是要喝就喝,不要就不要。他饱不饱他自己最清楚)

他要爬楼梯,铁门什么的要打,要用力打到他很痛那种他才会怕
(我们教他上楼梯, 如何爬上床/沙发, 如何安全的下床/沙发。他在没有发脾气的时候(不然他会不顾一切的往前冲〕,知道如何下床和比较矮的沙发的。 到目前为止,还不会下楼梯。无论如何,还是要看着他,毕竟他对力度的拿捏还不是很好)

吵的时候不要马上抱他,不然会很黏你
(会给他看到自己,安抚不成才抱抱)

要睡摇篮小孩才会睡比较久,大人才会比较得空和轻松。
我懒惰带摇篮到处去,所以就没有给他睡摇篮。现在看他那么好动,有点庆幸没让他睡摇篮。不过,很多育儿书/专家不赞成是担心发生意外。)

要用学步车
这个也是很多育儿书/专家不赞成,担心发生意外。我爸爸说,看如何使用吧。有没有人去统计使用率和意外的比率?还有,外国的比率和研究适合用在亚洲人身上吗?毕竟外国人带小孩是任由活动,亚洲人常盯着小孩。还有,难道说公路意外多就不驾车出门吗??

我觉得也是很有道理,就是无法完全赞同,可是就是无法说出一个所以。


后来,我想到了。汽车,摇篮是机器或大人控制的。 学步车却是一个婴儿控制的。他们很多时候还不懂什么是危险。


当然,专家还有说很多别的,小小女人这篇说得很清楚。


不能说以上的方法错是因为如果一个人要同时间兼顾很多东西,又没有人告诉你更好的方法时,你就会用捷径--就是这些'祖传秘方'了。

但每个孩子都不一样,要怎样看顾妈妈们心中有数。

多看书不一定所有的东西用得上,却能让你遇到问题有多点的选择和观点。

对我来说以上那句是有点废啦,不过也不是完全用不着。

当遇到问题的那当儿,很多时候书上说的很多都派不上用场!尤其是孩子发脾气时。
因为第一次面对,经历,有点脑震荡,吃惊,诧异! 然后,看过的什么选择,观点都不知道抛到哪里去了!!!可是。。。

反省的时候就会想到,就多份耐心, 下次、改天,以后,将来就没有那么毛躁!

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转帖echo的《绝世好妈〉,我很喜欢里面的方法。不晓得那里可以买到??

3 条评论:

~仪仪妈咪~ 说...

有几点我蛮赞同的!!!

天使熊猫 说...

呵呵,就只有自己知道孩子的壞及好~~當他對你笑,什麼都忘光光,當他壞蛋不聽話時,同樣什麼都會忘光光~~

隐形的猫 说...

仪仪妈咪,
什么方法都有人赞同和不赞同的,看个人怎看而已。

天使熊猫,
完全同意!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