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11月22日的语言治疗

今天,来到了语言治疗的第一天。



1。测试他的理解力和专注力

把拔,马麻和宇仔随治疗师进入一间很多玩具的房间,

叫他乖乖坐在小椅子上,桌上放了玩具车。

宇仔玩玩具车,过后给他一本故事书让他认里面的东西。

认出了大象,河,天空,兔子,树。。。

书里的熊和平时看的不一样,他没认出来。

也会翻回前页找动物。

这样坐了10分钟左右。



2。测试他的理解力

给他一些图片,叫他指出我们说出的动作的图片。

问他吃是哪个?他不明白。

问他吃巧克力的图片呢?他就知道了。

6张图片对了4张,吃那张因为多解释所以不算。


3。测试他的专注力

给他一个会转动,停下来会唱歌的玩具。

看到会转动,他就不停的玩,

不愿意听从指示:等音乐听了,动物发出叫声后才继续转。

治疗师就在他转动后把玩具拿开,直到音乐结束,动物叫后才还给宇仔转。

多次重复下,宇仔可以等到播了一段音乐才转动玩具。



4。其他

可以了解人家向他要东西(给不给,怎样给是另外一回事)

宇仔间中玩得高兴,就开始讲他的外形语言。



总结

• 他的专注力不足够,所以不能专心看怎样发音

• 暂定是缺乏语言环境刺激或专注力缺乏或两者兼是

• 需要训练他的专注能力

• 发音就从b, p, m 开始。没用宝宝语言是好事,教大人话也主要从这三种最容易的发音开始。

• 建议越快送去幼儿园越好。不用担心他的适应能力,可能他受了刺激会学得很快。

• 虽然缺乏专注力,但治疗师发现移开玩具后,他的手没得忙,就比较专心。所以不算太严重但需要加以训练。



后记

过后我们和治疗师聊天,宇仔自己去搬玩具玩。

果然如第一次见到治疗师聊天时,治疗师说的:

小孩来这里,到最后都是不舍得玩具哭着离开的。

宇仔还记得医院里有张婴儿床,执意在等待的当儿去睡觉,

见到房门关着才作罢。





 



5 条评论:

UC 说...

宇仔妈,

我一直很想做下来好好写我儿子这一方面的近况,但是一直抽不出时间……

我儿子9月中旬开始见一个语言治疗师,到现在,不能说已经达到所谓的标准,但是,最大的进步,在于他现在很多话,很吵闹,虽然大部分的都还是他自己的语言,但是吵闹,是迈向说(大人)话的一部……

其实,我觉得,所谓专家,也没有太多的技俩。最大的技俩,就是增加多一些‘玩’的时间。这一个玩,不是小孩自己的玩,而是父母抽空坐下来,或者一同趴在地上,玩。玩的时候,多一点发出声音,好像如果一起玩火车(那一个男生不喜欢thomas?),就说choo-choo, train, chaga-chaga-choo-choo……火车从轨道跌出,说uh-oh, oh no!, train fall down! 玩车的时候,说go! drive car! 玩高低的时候说up-down! 玩玩具微波炉的时候说open-close,一起坐下来吃ngam-ngam-ngam,yummy……

总之,很多时候,要让他们学习的最有效方式,就是从‘玩’。当然,这个的大前提,要让小孩get engaged,好让小孩和你有互动……然后在玩的时候,增加小孩的词汇。

每个小孩不一样,我相信我们的孩子虽然说话方面比较慢,但是主要问题还是不一样。我的嘛,他有在学习,但是,有要求的时候不会来和大人用语言表达……我一月份也会让他上学吧,希望peer pressure可以发挥一点效用。我之前也是打算3岁才入学的,不过美国的学年是从9月份开始,不是如马来西亚的一月份。

我们继续加油吧。如果你不介意,我想和你交个朋友,欢迎你到我的部落里坐坐。如果你有兴趣,给我发电函felicity(dot)wishes(at)gmail.com.

我们一起加油。

隐形的猫 说...

UC,
我12月9日下午发个电邮给你了。 :)

匿名 说...

我的儿子有听障需要助听器然后语言治疗。我想去新山不过不知道哪里。你可以告诉我你那间的地址吗?email 我好吗?siowcheng@hotmail.com

匿名 说...

Siow Cheng有收到我2月寄给你的电邮吗?隐形的猫

小猫 说...

有那间治疗中心的地址电话?请你帮忙。sms去我电话0126538878。。谢谢感恩

Site Meter